温籍编导揭秘国庆联欢活动背后故事

温州网 2019-10-02 09:04:00
在这台文艺大联欢的幕后,也有温籍编导在其中。

  温州网讯 10月1日20时,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国庆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总时长90分钟。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各个表演区块既独立成篇、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浑然一体。在这台文艺大联欢的幕后,也有温籍编导在其中。

  张文海:第五次加入张艺谋团队

  温籍编导张文海此次担任主题表演和群众联欢区块的核心策划、创意团队成员及导演组副组长。他从3月份接到调令开始进组工作,这也是他第五次加入到张艺谋的主创团队。

  主题表演主要承载重大主题呈现,是联欢活动的核心呈现、重要亮点和创新之处,主题表演区设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3290名联欢群众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四个章节,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张文海与张艺谋导演合影

  张文海透露,此次文艺演出有别于以往,演出场地在天安门广场,人员多、点位多,而且要追求一种流动中的表演,要表现历史层面、当下社会的新气象,还要以高科技效果、现代化风格展示中国面向未来的气魄,展示大国风采。其难度对于导演组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创意方案反反复复推翻又重启,到实施创意阶段不断的修改,导演组在创意和策划过程的指导方针就是“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而主创团队追求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历史最好”。

  自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演出主创人员以后,张文海便被纳入了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人才储备库,随后又成为2009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的主创人员、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及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文艺演出的编导,作为张艺谋多年合作的默契搭档,今年再次受邀参加国庆文艺演出的主创团队。张文海表示,每次接到这种大型文艺活动的任务,“如何不重复自己”是他给自己的要求,而传播好中国文化是他的使命。

  2016年,张文海担任杭州G20峰会演出编导。

  张文海曾就读于温州市少艺校、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后任杭州歌舞团主要演员,舞蹈队副队长。后又攻读北京舞蹈学院本科、硕士研究生,并留校任教。现任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并兼职多所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

  池咚咚:首次担任国家大型活动编导

  同样是温州少艺校走出来的青年编导池咚咚,本次担任主题表演第一篇章编导,主要负责该篇章中所有队伍运行里面包括舞蹈、平衡车、杂技、歌手等等的编排,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家大型活动。

  池咚咚介绍,他从5月进组,期间经过多次的策划、方案设计、推翻、再设计,再通过中央领导、联欢活动指挥部及张艺谋总导演的多次审查及修改方案与意见,他很好地完成并传达了70周年联欢活动所要传达的八字方针——“自由”“欢愉”“生动”“活泼”,以及相融的意义。

  “对于我来说,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的盛世华章多添一份彩,多尽一点心,我倍感光荣。”池咚咚由衷地说。

  池咚咚,毕业于韩国艺术综合大学(AMA),现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曾先后多次编创并指导作品获得“桃李杯”“CCTV”“北京市舞蹈比赛”“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韩国首尔国际舞蹈大赛”等各项大奖。2018年10月13日,担任导演、编舞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撞》”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