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饱到好!味蕾记忆见证温州“食”代变迁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10-03 09:32:00
展现温州70年发展成就。今天推出百味温州篇。

  编者按

  一张张照片,勾勒出国家发展的脉络、成就与辉煌;一个个镜头,讲述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国家共同发展的故事。“壮丽70年·瓯越新时代——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于2019年9月30日至10月15日在温州大剧院西广场举行。

  借此契机,推出《70年时光留影·看温州奋进》图片专题报道,展现温州70年发展成就。今天推出百味温州篇。

  民以食为天。坐拥山海之利的温州人善吃擅吃,慧心巧手调制出特色独具的“温州味道”。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温州人吃得越来越讲究,路边摊、大排档演变成了大酒店、美食城,餐饮的种类也愈加丰富。

  20世纪60年代的番薯和菜(1950-1970年)

  20世纪60年代初,遭遇三年自然灾害,粮食收成很少,唯独番薯生长力强,“瓜菜代”成为千家万户的主食。温州酒家组织瓯菜名厨徐岩池等研制以瓜菜为主要原料的菜肴。经反复试制,最后以番薯为主要原料制作了各种菜肴,人称“番薯和菜”。

  番薯宴

  1975年,瓯菜大师叶国光妻子胡爱华被请去人家里为婚宴掌勺

  瓯菜大师叶国光作为山外楼的大厨被请到人家里,为婚宴做撑儿

  1970-1990年从吃饱到吃好

  改革开放后,经济快速发展,已解决温饱问题的人们开始追求美味的享受。在当时交通不发达,物资交流不畅的情况下,厨师们充分利用本地食材,推出许多广为流传的经典菜肴:脆皮鱼排、炸溜黄鱼、蒜子鱼皮、汽锅甲鱼等。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温州宴席菜肴,冷菜有挂霜羊尾、豌豆芽、荸荠白、海蜇丝,热菜有三鲜汤、咸菜全鸡(全鸭)、八宝饭、酒炖河鳗等

  近两年推出的世界瓯菜万人宴受到市民热捧陈翔摄

   1990-2010年山珍海味成百姓家常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资日益丰富,龙虾、鲍鱼、辽参、鱼翅等山珍海味也频频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20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前10年,温州宴席上普遍出现龙虾、鲍鱼、辽参、鱼翅

  吃吃瓯菜宴席、看看瓯剧大戏赵用摄

  昔日宫廷宴,今早百姓座上席,“美味珍御膳”酒店将传统瓯菜和粤菜巧妙融入到宫廷宴中去,推出满汉全席,让几十位市民享用饕餮盛宴赵用摄

  在鹿城区七都街道老华侨陈长光家里,每逢过年,分布在美国、意大利以及内地做服装贸易的家人都回来欢聚一堂吃年夜饭,共享天伦之乐杨冰杰摄

  每年快过年,温州家家户户都有晒酱油肉的习惯陈翔摄

  2010年至今世界美食汇温州

  大批外地风味的菜肴甚至外国风味的餐饮都纷纷进驻温州,使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遍天下美味。环境与服务不断得到提升,传统与创新日益融合,餐饮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温州的宴席菜肴愈发精致,讲究精雕细琢,并引入了众多进口食材。

  新农贸市场,人们在琳琅满目的食材前,备料年夜饭陈翔摄

  高脚红碗,冷盘十道,温州人的年夜饭即使在家里也仪式感十足,这十大盘冷盘精雕细琢,寓意着“十全十美”陈翔摄

  埃及文化美食节

  东南亚文化美食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