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成假期热门打卡地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10-04 09:06:00
国庆假期期间,图片展成了不少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打卡点。

  国庆假期期间,图片展成了不少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打卡点。图为温州市实验小学学生观展后留影。

  10月3日,国庆节假期第三天,台风“米娜”已走,天气晴朗。位于温州大剧院西广场的“壮丽70年·瓯越新时代”图片展一大早便成市民的热门打卡地,有市民携家带口,从瑞安“组团”来看的,也有特意从乐清赶来的热心市民顶着烈日,大汗淋漓看展的。到了晚上,天气逐渐凉爽,广场更是人气渐旺。

  10月2日一早,尽管台风“米娜”刚走,天空刚放晴,就有市民举着五星红旗在70周年大LOGO前合影。

  图为温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在看好图片展后合影留念。

   “质量立市”让我看到了“温州精神”

  市民唐日清是瑞安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今天上午,他叫上同事一家人,两家八口人“组团”来温看图片展。“我们七点起床准备出发,九点就到温州了,现在整整看了一个半小时。”

  唐日清的大儿子唐浙湘今年20岁,是中国计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平时非常喜欢读历史,图片展前他看得最是认真。他说,看到两张照片时,他是真正被震撼到了。一是1999年王振滔和时任温州市领导在杭州火烧温州鞋,为温企“正名”的图片;二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首次启航。“这两张图片里我看到了温州精神。”唐浙湘解释,“武林门的耻辱,温州人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自我反思,再烧一把火痛表决心,为质量立市奠定了基础。此外,温州龙湾机场居然是民资筹建的,还是全国首个民资筹建的机场,温州人太厉害了!”

  中国计量大学大三学生、瑞安青年市民唐浙湘在图片展前合影留念。

  唐浙湘说,从这两张图片中可以看到,温州人有着自我反思、自我改革的革新精神;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敢想敢干、克难攻艰、敢为天下先的“硬气”。他从小听父辈讲述“温州精神”,也知道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但是这些细节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以图片方式史料呈现在眼前,比任何口口相传的教育都更要直观。”唐浙湘说,自己在杭州读书,杭州同学谈起温州人也总是交口称赞,“以后我会更加自豪地跟他们讲述这些故事。”

  父辈的努力,才有了幸福温州

  市民蔡文博带着三岁的儿子看图片展,他给儿子讲述交通变化的故事。

  在“民生关情·幸福温州”的版块前,市民蔡文博抱着自己三岁的儿子,指着面前的菲亚特照片跟孩子说:“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爷爷就是一名菲亚特出租车的司机,非常能吃苦。也是爷爷这一辈的努力,我们现在生活才能过好。”他还把手机递给记者,请记者帮他们在菲亚特图片前拍个合影。

  蔡文博请记者帮他和孩子和菲亚特一起拍个合影,他的父亲曾是菲亚特出租车的司机。

  蔡文博家住上田小区,是温州电力系统的一名职工。他告诉记者,看到温州交通从菲亚特变成现在的城际铁路、机场、高速快速路以及高铁构成的交通网,他感慨万千,“温州能抓住改革开放的机会,创造从一穷二白到长三角核心27个城市之一,都是我们的父辈特别能吃苦的努力结果。我带孩子过来,也是想要他能了解温州人的这种拼搏精神。我们需要发扬和继承下去。”

  温州从富起来、强起来,走向“美起来”

  市民陈赛宽是一名乐清市民,上午十点半,他特意从乐清坐车赶到图片展现场。当时太阳很大,陈赛宽额头上汗水涔涔,却看得极为专注。当看到1951年乐清土改基层点合影时,他说:“我爸爸参与过乐清土改!”看到1967年的图片时,他说:“这一年我刚好出生。”在1978年—2012年改革开放的篇章时,他动情地说:“温州这时候开始腾飞了!”站在生态园的巨幅图片前,他感叹,1978年后的温州“富起来”,2012年后的温州“强起来”,如今的温州更是“美起来”了……“以前温州名声大,但人家到温州后都有点失望,感觉是个小城,名不符实。现在不一样了,大建大美、两线三片建设,会创造一个内外兼修的温州。”

  今天上午,市民陈赛宽特意从乐清赶来,顶着太阳看图片展

  临走时,他还特意给记者发来一段话,很是感慨:“图片展令人耳目一新,赏心悦目。阅者悦也。温州70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变革。温州已由品牌之都向品质之都跨越,由制造之都向智造大市和现代化强市迈进!谢谢你们宣传系统工作人员的创作!”

  今天上午,市民陈先生也带着四个小学生前来观展。陈先生说,自己女儿在南浦小学读四年级,学校有个阅读小组活动,每个小组每期要自选选题,这一期,他们选择来“阅读”图片展。

  市民陈先生带着女儿的阅读小组成员来“阅读”图片展,想要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历史。

  四个小朋友非常活跃,而这个图片展似乎给他们带来很多新的知识点——他们七嘴八舌地说,以前只知道新中国是10月1日成立的,没想到温州早在五个月前就解放了,而且是和平解放;原来以前的温州这么小,现在居然“长大”了43倍,这么大;原来温州以前的菲亚特出租车那么小,现在坐S1号线很方便,国庆还不收钱……

  陈先生坦言,现在孩子都很幸福,但也常常并不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常跟女儿讲抗战时期的历史故事,改革开放时期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一些往事,女儿常瞪大着眼睛,听得很是好奇,觉得完全是不可思议的世界。“所以才想带着他们来看看,毕竟图片和史实资料的冲击力最为直观。这个图片展办得很好,是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

  晚上,天气凉爽,不少周边居民前来大剧院广场观展。

  晚上,天气逐渐凉爽,在绚烂屏幕的吸引下,广场集聚了众多观展者,有孩子紧跟父亲脚步,亦步亦趋看展的;有市民驻足在图片展中央大屏前,认真看起了有趣有料的“我爱温州”系列短视频;还有不少市民一家老少对着图片展边看边热烈地讨论着时代印记。

  “壮丽70年·瓯越新时代”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主展将持续至10月15日,欢迎市民前来观展,图片展现场还特设“时光走廊”“时光邮局”等特色互动区,市民可走入20世纪80年代的市民客厅中拍照留念,可在“时光邮局”中免费打印一张定制版的明信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