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网红点”成国庆假期首选“教育基地”

温州网 2019-10-08 08:18:00
市区这些“网红点”,成为市民特别是亲子家庭首选的游玩“打卡”和“教育基地”。

  温州网讯 参观道德馆,感受正能量;走进科技馆,体验科技魅力……国庆假期,市区这些“网红点”,通过内容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成为不少市民特别是亲子家庭首选的游玩“打卡”和“教育基地”。

  温州好人好事需要一代一代讲下去

  昨天上午9时15分许,温州道德馆门口,数名孩童穿着“军装”,手拿国旗,排着队轮流在“温州道德馆”石碑前拍照留影。

  “温州道德馆是我们讲述温州道德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它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知晓我们温州的道德文化。”温州道德馆运营负责人曾晓君说,自去年9月19日开馆以来,温州道德馆通过“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方式,来展现“最美温州人”道德风采,讲好有温度、有厚度的温州故事,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今年国庆,我们还举办了‘我和国旗合个影’‘在城市时光墙前看老物件’等系列活动,希望在感受国家日益繁荣富强的同时,能追忆温州家乡变化的时光,感知当今的幸福来之不易。”

  曾晓君说,在众多活动中,当属“我和国旗合个影”最受小朋友们欢迎。

  “今天是重阳节,他们还给我们免费拍照、打印、送照片。”家住杨府山附近的李先生和他9岁的孙子,是温州道德馆的常客。他说,每次来都能感受到孙子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温州是我们的家乡,很多好人好事需要一代一代讲下去,这样才是传承意义。”

  从10月1日至7日,温州道德馆累计参观人数达4500余人,有20个团队预约参观。

  陪伴让我更了解孩子喜好

  相比较于温州道德馆的“静态”文化,温州科技馆则更具现代的“动感”。从10月2日至7日,该馆累计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次。

  昨天10时40分许,一楼基础科学展区的“探探实验台”早已被家长和孩子围得水泄不通。“探探实验台”活动,是以展区特定展品为基础,将实验台搬到展品旁边,结合实验小道具,边讲解科学原理边做科学实验。当天课程的内容是有关气压的马德堡半球实验,其间,孩子们因为眼前的科学现象,发出阵阵惊叹声。

  家住锦东家园的郑先生,看着怀里不停拍着手的儿子,笑着说:“他只有4岁,很显然不懂这些实验是怎么回事。不过教育本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现在不懂再过几年不懂就会问了,到时候我就可以教他了。”

  相比较“高压放电”“探探实验台”“趣味科普秀”等“常规课程”,三楼全新推出的“探客课程”,则更具团队互动性。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探客课程”是根据儿童好奇心强、爱动手、思想活跃的特点和认知规律,将工程、技术、艺术、社会职业技能等融为一体的“探客教育”类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在体会多领域知识相融合的同时,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当天上午,在银行工作的朱先生和他女儿共同完成了“涂鸦机器人”的组成及调试。看着“涂鸦机器人”在白色长卷上不停地来回转动,朱先生笑了:“可能是我陪她的时间太少了,现在才知道我女儿这么棒,她不仅懂得分享和合作,连动手能力也不比我这个当爸爸的差。”

  文化场所的蹿红,是家长教育观念改变的体现

  显而易见,像“温州道德馆”“温州科技馆”“温州博物馆”这些兼具游玩和教育意义的场所,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假日游玩的新选择。

  温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徐旭东说,这一现象更多的是一种教育观念改变的体现。这些场所被视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窗口,在这里不仅能够感知社会,知晓历史,更能开阔视野,激发孩子兴趣。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尤其是有文化的家长,教育理念在慢慢改变,同时一家人参与活动,还能增加亲子之间的沟通。另外,他建议这些场馆还需要在内容创新、服务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只有进一步提升“内功”,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因为吸引和发展,是相互影响的。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实现更好的进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