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将、少将、大校……这位母亲养育出“将门虎子”

温州网 2019-10-08 08:18:00
60多年前从宜山走出去的将军妈妈——陈于湘,如今她五个儿子中,一上将、一少将、一大校、一博士、一硕士。

  温州网讯 提到苍南宜山,人们立刻就会想到“中国内衣名镇”,但是你知道宜山还出了一位将军母亲吗?

  她养育了一代将门虎子。如今她五个儿子中,一上将、一少将、一大校、一博士、一硕士。她,就是60多年前从宜山走出去的将军妈妈——陈于湘。

  从小遍尝人世辛酸

  10月5日,采访过近二百名开国将军的知名军旅作家吴东峰等一行来到宜山,采访这位将军母亲故里,了解她在宜山的陈年往事。

  陈于湘,原名陈余香,1932年生于今苍南县宜山镇陈家寺村。

  陈于湘出生之前,已有两个姐姐,其父只想要男孩,却又生了一女,怨怒下,将她取名为“陈多余”。陈于湘的童年受尽欺凌,八岁时,有亲戚与女佣密谋,要把她卖给别人作童养媳,她知道后“倒地打滚大骂,才逃过一劫”。九岁时,生母病故,继母对她不好,“小小年纪遍尝人世辛酸”。

  因为母亲去世,陈于湘被迫辍学。但她爱好读书,多次抗争,采取半读半牧的办法,十四岁时,她考上了平阳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成为家中第一个女师范生。因为喜爱文学,长于写作,她曾有想当一个乡村国文教师的理想。

  年轻参加革命

  当时在浙南游击支队地下党的教育影响下,陈于湘阅读了不少进步书刊,思想与行动趋向革命,决心离开家庭去参军。

  在当时农村,女孩子当兵受到世俗歧视,她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陈于湘偷偷从二楼的窗口跳下,脱离家人的看管,逃出家门。1949年5月2日,平阳解放,她欣喜万分,6月18日参加了驻扎在温州的解放军21军,年仅十七岁,在21军63师187团任协理员。

  当时187团政委(政治部主任)为刘建德,出生于安徽宿县一个贫农家庭,16岁时参加新四军。1949年2月,他所在部队改编为解放军第7兵团第21军。同年4月,全军参加渡江战役,解放杭州后,进军温州、宁波、奉化、象山等地。

  陈于湘回忆说:“他托人给我一封信和一张相片,字迹不佳,相貌英武,第一次邂逅爱情,我心慌意乱。”“他的爱深沉绵长,我曾说他不会谈恋爱,不懂情调。但后来,我打破了嫌他长我十岁的顾虑,我们相识相知相爱,最后走到了一起。”

  1967年,陈于湘随夫调到宝鸡。不久,刘建德调往兰州军区担任后勤部副政委,陈于湘又随军去了兰州,在甘肃省工商银行任工会主席,至离休。

  半世纪来,陈于湘在内要应付繁杂家务,在外要忙于工作,还要当好领导作表率,艰难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以其母爱,养育了五个出色的儿子。

  长子刘亚洲上将,次子刘亚苏现为少将、总参部副军职,三子刘亚伟现为博士,在美国一大学任教,四子刘亚军现为硕士,是美国一电脑公司工程师,五子刘亚武现为大校、空军第五师政委。这一将才军人之家,个个成为不多见的国家栋梁之才。

  不许孩子搞特殊

  陈于湘早年朋友记述:“有一次陈于湘和我们闲聊,她说五个孩子的衣服都是穿爸爸褪下来的旧军装,大孩子穿完,改改又留给小的穿。他们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很容易区分,在军部大院,衣服穿得最烂的那个孩子肯定是他们家的。”“她和丈夫刘建德对孩子从小要求很严,不许孩子搞特殊,要和普通百姓的孩子一样。可能是子女多、负担重的缘故,孩子一个个都很乖巧,善解人意,互相帮助,善于做家务。”

  刘亚洲说:“我和我的兄弟们,从来没有怀疑过母亲的聪明才干,血脉相传,使我们也能拥有一些智慧。其实,除了智商外,母亲对我们情商的培养和影响不可忽视。她教给我们正直、善良、坚强、忍耐、果敢……这些,对我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刘亚洲性格比较内向,话不是很多,但从小喜欢阅读,学习很优秀。陈于湘告诉我们,她之所以能够放心工作,很少因家庭琐事分心,得益于孩子的省事和勤奋努力。”

  来源:温州晚报

  陈敬甫 林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