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变身” 讲述难忘历史

温州网 2019-10-08 08:18:00
10月3日,历时近三年的打造,由江心屿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变身”而来的温州近代开埠史馆,正式开放。

温州近代开埠史馆“挂牌”开馆

馆内一处布局

宋代石雕佛像

  温州网讯 10月3日,历时近三年的打造,由江心屿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以下简称“领事馆旧址”)“变身”而来的温州近代开埠史馆,正式开放。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该馆,读近代史,还见到了当年领事馆门前放置的有千年历史的北宋石雕佛像。

  史馆往事

  建筑属外来文化产品

  温州近代开埠史馆位于领事馆旧址1号楼,原为领事馆办公场所,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从领事馆旧址整个内部结构来看,石楼梯、木扶手、拼花硬木地板、壁炉等装饰,包含了欧式建筑的手法,是地道的外来文化产品。

  1876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后,英国人于1894年兴建驻温领事馆。1924年,英领馆撤销,被出租给瓯海关,作为税务司别墅。1956年,领事馆旧址被辟为工人疗养院。2016年,领事馆旧址拟变身为温州近代史陈列室,并交由鹿城区文广旅体局来打造。

  三层布展

  “解密”温州近代开埠史

  从第一层到第三层,该馆从时代背景、领馆设立,领事职责、领事生活,海关往事,贸易增长,对温州近代开埠史进行了展示。

  在第一层,开埠史馆展示了英领馆第四任领事庄延龄所著的《温州方言》(原稿现藏于上海徐家汇图书馆)。

  在当中,庄延龄尝试用拉丁字母给温州方言注音。讲解人员告诉记者,江心屿上英国领事馆的规划用地、政府用地规划、领事馆选址、领事馆巡捕宿舍平面图、计划中的英国领事馆正立面、计划中的英国领事馆平面图六幅图(原图现收藏于英国国家档案馆内),是通过派出专人赴英国对接并复印后,才得以呈现。同时还展示了温州在开埠前,英国、日本等国就对中国沿海一带进行勘察,多方窃取的海防资料。

  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层领事职责、领事生活的展示中,由于没有留存当年领事馆旧址生活区、办公区的照片,工作人员参照英国驻天津领事馆旧址的样式,进行布展。

  第三层则展示了1877年温州海关正式建立后(半年后改为瓯海关),关于海关、贸易的情况。其中有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瓯海关颁发的护照、瓯海关古鳌头分卡等照片,还有温州开埠大事记、海关历任税务司等,以及记录了在开埠后的出口贸易中,茶叶一直是最主要的出口商品。

  镇馆之宝

  北宋石雕佛像

  讲解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留存的照片,工作人员发现,英领事馆建筑落成后,在正门台阶两旁放置了两尊石雕佛像。但如今,领事馆旧址前却不见它们的踪迹。工作人员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在民间找到了其中一尊。该石雕佛像已有千年历史,目前为温州近代开埠史馆的镇馆之宝,并在一楼展示,展示时间为一年。

  据介绍,该石雕佛像为北宋佛塔的一段塔身,四壁壸门内各雕坐佛一尊,高肉髻,双耳垂肩,著交领通肩袈裟,双手胸前合十,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塔身四角置倚柱式,浮雕大鹂金翅鸟化身立像。大鹏金翅鸟是佛教护法使者,传说中展翅覆盖360万公里,慧眼可观十方世界。石雕将佛像与金翅鸟化身巧妙结合在一起,雕刻细腻工整,不失为北宋石雕中的精品。据推测,石雕佛像可能系江心寺旧物。

  活的史书

  了解温州近代史

  记者了解到,领事馆旧址取名为温州近代开埠史馆,是因为领事馆旧址承载的就是温州开埠这段历史,而且这一时期对于温州的开放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领事馆旧址是一部活的史书,它见证了晚清时期国力积弱,遭受西方列强侵略、掠夺的沉痛史实,对研究温州乃至近代中国政治、外交和经济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将其开辟为温州开埠史馆后,可以成为了解温州近代史的重要途径。

  目前,开埠史馆一小时限流人数为50人,市民可直接到开埠史馆前预约参观。市民还可下载“云观博”APP,扫描展品下方相应标志,就会有讲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敏洁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