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本土歌剧 《五星红旗》试演 获文艺界大咖点赞

温州网 2019-10-09 07:02:00

  温州网10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青春中国,召唤你我,国旗飘扬在心中的时刻……”10月7日、8日晚,温州本土歌剧《五星红旗》在温州大剧院进行了两天的试演,现场座无虚席。

  10月8日上午,《五星红旗》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部分文艺评论家观看了此剧试演后,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歌剧《五星红旗》无论是演员、音乐、舞美都令人惊艳,充分体现了瓯越儿女对祖国的深情。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特别筹划推出的重点献礼剧目,该剧讴歌了一代代拥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新时代中华儿女用奋斗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温州大学教授蔡贻象

  歌剧《五星红旗》是对国旗故事的升华传播

  作为温州瑞安人、温大校友的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有关他“一生清廉为国旗”的生平故事,一直鲜为人知。

  这一次,长达2小时15分钟的四幕歌剧《五星红旗》,打破低调,发出了宏大的颂扬声音,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该剧从传播角度看,有三方面特别突出的效果:一是时间点恰到好处,正是国家华诞之时,也是瑞安国旗教育馆开馆之时,演出观赏中,我们的心灵一次又一次深度地被美丽的国旗图案洗礼;二是传播点高屋建瓴,我们不是简单地站在革命胜利的角度,而是站在民族文化精神的高度,展示了曾联松的人生历程和设计国旗的“偶然中的必然”,将设计者的革命家身份与理想国民的身份融合,阐释了革命激情点燃爱国情怀的艺术逻辑;三是升华点合情合理,曾联松来自浙南这块悠久文化和红色基因并存的土地,体现了瓯越儿女对祖国的深情,体现了我们世代传承的以“敢为人先”气魄创造人生奇迹的文化禀赋。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刘文起

  看后感觉有四个字:好、美、新、强

  好是剧本好,美是音乐美,新是舞美新,强是演员阵容强。

  剧本从曾联松人生四个阶段中吸取精华,描写出曾联松对国家的忠诚。剧本从好几位革命者都要曾联松画张特别的画等一连串线索,说明曾联松设计国旗的责任感,这是巧妙的一笔,让人感动。舞美设计用一个梯架,不断变化出桥、房、楼和街,简单又丰富。大幕和天幕上用电影镜头,更具新意。歌剧的音乐也美而多变,充分利用独唱、对唱、重唱、合唱等多种表现方法,旋律动听气氛感人。

  演员的表演力都很强,充分反映了温州本土人才专业水平之高。

  浙江省作协会员孟想

  国家命运,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五星红旗》在温州大剧院首演,具有特殊意义。歌剧以简洁的舞台设计,浅显易懂的唱词对白,个性鲜明的的艺术形象,直接表现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从学生时代开始参与抗日救亡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学生游行运动,秘密进行地下工作,传达输送机密信息,在艰苦曲折的革命征途中,置个人命运与家庭婚姻于后,以救国护家天下兴亡为先,充分表达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核心主题。

  那一代的学生在战火中成长,身上激发出深厚的爱国精神。也只有那一代年轻人,能真正感受到国家存亡与个人命运是不可分割的。

  歌剧体现了曾联松设计国旗的灵感,即来自他从学生时代参与救亡运动到后来从事革命工作的丰富经历。无论是以歌剧的艺术形式体现,还是史料记载,验证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

  浙江省作协会员夏海霜

  请你为我绘一幅画,画里有光芒遍布希望

  一部歌剧,好的题材是前提。时值国旗诞生70周年之际,作为设计者的家乡,打造以五星红旗为题材的歌剧,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期待又非常有意义的事。本剧分四幕,始终以“希望你为我绘一幅画”为主线,串起整个故事的主题,突出了“画里有光芒遍布希望,画里有憧憬美丽红霞”的美好愿景和寓意。诚如编剧朱长鸿先生所说的,天上繁星,天下苍生,这是一个从人性出发的故事。由此,便感人至深。

  一部歌剧,音乐是关键。一场两个半小时的歌剧,音乐随着剧情时而激昂,时而抒情,时而婉转,时而悲怆,有多少音符在跳动,在飞扬,不可计数。为曲作者点赞。更值得点赞的是演员,本剧所有演员都是温州本土人。尤其几位主演,唱功了得,让人惊艳。

  请你为我绘一幅画吧,画里有光芒遍布希望……五星红旗,便是曾联松绘给亲人战友、绘给祖国最好最美的画。日出东方,心潮逐浪,我们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心中的旗帜永远飘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