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突发致命肺栓塞 医生说这病是“坐”出来的

温州网 2019-10-09 07:08:00
25岁的小伙子小徐,每天在鞋厂上班久坐10多个小时,不料“坐”出了肺栓塞。

  温州网讯 25岁的小伙子小徐,每天在鞋厂上班久坐10多个小时,不料“坐”出了肺栓塞,所幸及时救治才脱离危险。昨天,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获悉,久坐引发肺栓塞,并非危言耸听,严重的可能会猝死,切记不要久坐。

  他久坐不起诱发肺栓塞

  小徐是贵州人,来温已有5年,在一家鞋厂工作,由于需要坐着干活,他从早上7点一直坐到晚上11点,其间除了上厕所和吃饭,他几乎都坐着。

  9月26日下午,他突感胸闷,呼吸困难,起初,他以为自己太疲劳了,睡一觉或许会好一些。由于实在难受,忍了3个小时后,当天傍晚,他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就诊。

  该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春孟说,当时急诊医生看该患者这么年轻,又有呼吸困难等症状,首先考虑就是肺栓塞。检查结果发现,该患者的左肺已经全部栓塞,右肺也有1/3栓塞了,而且病人的血压、氧饱和度等指标都很不理想,病情非常危急。

  “肺栓塞非常危险,很容易诱发猝死。”李春孟说,当天,医生就对该患者实施了手术。目前,小徐恢复不错,但还需要门诊随访。

  久坐是肺栓塞诱因之一

  李春孟说,经了解,该患者突发肺栓塞与其久坐有关,在发病前两天,患者就出现左下肢肿胀,这是因为久坐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血栓随着血液循环,跑到了肺里,引起肺部栓塞。

  据介绍,肺栓塞非常危险,25%的肺栓塞会引起猝死,1/3的肺栓塞患者会因不正规、不及时的治疗而死亡。李春孟说,去年,他们接诊到一名27岁的小伙,同样因为久坐,结果猝死。该小伙做IT行业,长期坐在电脑面前,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体型肥胖。有一次,他熬夜加班,在电脑面前熬了两天两夜,其间很少起身。之后一个起身就晕倒了,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李春孟说,这名小伙平时也没有心血管等基础疾病,猝死就是因为肺栓塞。

  据介绍,肺栓塞大多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的,如果下肢血流缓慢,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是血管损伤,都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其中,久坐会引起下肢血流缓慢,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诱因之一。

  坐两三小时起来走一走

  李春孟介绍,肺栓塞和年龄密切相关,年纪越大,越容易诱发肺栓塞,尤其是年龄超过60岁的患者,发病率会提高4倍。今年,他们已接诊4例肺栓塞的患者。肺栓塞好发于女性,比如妊娠期的女性,因为腹腔压力增大,对下肢静脉形成压迫,更容易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或是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

  李春孟提醒,如今久坐是很多上班族的“通病”,缺少运动,这样的生活方式很不健康。建议大家坐两三个小时后,一定要起来走一走,或者通过按摩“小腿肚”,多绷紧脚背等方式,拉伸下肢肌肉,也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