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双环-多射线”快速路网 市区将再添“沿江快速路”

温州网 2019-10-09 07:58:0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城市快速路和东部市政路网改善近期建设计划(2019-2026年)》出炉,明确我市自2019年至2026年将完成15个快速路建设项目,其中对于市区居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市区又将规划一条东西走向快速路——“沿江快速路”,缓解瓯海大道交通压力,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明年12月开工。

  快速路是指双向行车道、中央设有分隔带、进出口全部或部分采用立体交叉控制,为城市中大量、长距离和快速交通服务。它禁止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摩托车、行人混行;设计时速在60公里~100公里。

  沿江快速路

  根据计划,沿江快速路西起高速路温州西出入口,东至瓯跃路(机场东面规划路),全长约31公里,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西段(温州西至东瓯大桥)、东段(学院路至温州东)、文昌路段(机场大道至瓯海大道),共12.5公里,计划于明年12月开工,2022年完工。二期工程包括机场大道东延段(沿江快速路地面段贯通工程,金水路至瓯跃路)、中段(东瓯大桥至学院路),共计19.26公里,计划分别于2021年和2023年开工,2025年和2026年完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道路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区东西走向只有瓯海大道一条快速路,交通压力很大,这条沿江快速路将大幅缓解市区东西走向交通压力。”

  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

  另外,备受市民关注的、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管线迁改工程的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计划于今年12月开工,2024年全面建设完成。它是国内首条兼具市域铁路通行能力的城市快速路,全线采用高架设计,分为市区段和瑞安段。其中,市区段北起瓯海大道快速路,南至环山南路快速路(地面辅路段计划年内开工),分两期开展建设。一期工程为北起瓯海大道,南至朝阳新街,全长约5公里,计划今年12月开工于2021年完工。二期工程为温州南至环山南路,长约8.3公里,计划2020年12月开工,2023年完工。瑞安段为环山南路至高速绕城南线,长约15.6公里,计划2020年12月开工,2024年完工。

  15个快速路项目

  总体建设计划为:至2020年,建成东瓯大桥及连接线(瓯北-上塘段)、七都北汊桥等2个项目;至2023年,建成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和二期、环山南路地面段、沿江快速路一期(西段、东段和文昌路段)、七都-乐清快速路一期和二期、东瓯大桥及连接线(广化路提升准快速路)等8个项目;至2026年,建成温瑞大道快速路瑞安段、金丽温高速市区段兼具快速路功能改造、滨海大道快速路、沿江快速路二期、瓯海大道快速路西延等5个项目。

  “15个快速路项目将为市区构建起‘双环-多射线’的快速路网,拉起温州都市区的发展框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道路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各快速路建设的必要性和实施条件,建议市区快速路网近期建设目标为:市区基本形成由核心区内环、环大罗山和至乐清、瑞安、永嘉的快速路联络线组成的“双环-多射线”的快速路系统。其中“双环”指由沿江快速路-文昌路-瓯海大道-东瓯大桥及连接线(金丽温高速市区段兼具快速路功能改造)构成的“核心区内环”环线,以及由滨海大道-环山南路-温瑞大道-瓯海大道构成的“环大罗山”环线。“多射线”是指由鹿城区出发经七都-乐清快速路可通达乐清、东瓯大桥及连接线可通达永嘉、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可通达瑞安的快速路布局。

  东部市政路网

  除了快速路网规划,此次还公布了东部市政路网建设及改善计划:至2020年,建成环山东路、环山北路和围垦路等3条主干路,打通雁荡中路、兴区路等5条断头路和一批临时通道;至2023年,建成温州大道东延、新川大道和通海大道等5条主干路,打通铁道南路、永宁东路等3条断头路,完成涉铁卡口改造,形成“规模适中、级配合理”的市政道路系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