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黄河故事”,凝聚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王胜昔 2019-10-09 09:44:59

  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古称“大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距今约180万年的西侯度遗址中,发现了被火烧过的动植物化石,这是迄今人类最早用火的遗迹。自从夏朝至北宋的3000多年间,历代王朝多在黄河流域建都。《汉书·沟洫志》曰:“中国川源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黄河为宗。”

  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出中华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坚韧刚强的品格。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荀况,著名政治家蔺相如,优秀的军事家廉颇、卫青、霍去病、名垂千古的文化巨匠张衡、司马迁、杜甫、白居易、关汉卿以及为民族解放事业捐躯的杨靖宇、吉鸿昌等等,他们如历史长河中灿烂的群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为推进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黄河的骄傲,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黄河文化在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河奔流千年而不息,孕育着华夏民族的信仰,包含着炎黄子孙的脊梁。黄河文化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河南省作为黄河流经的重要区域,是中国姓氏发源地最多的省份之一。据专家考证,现今100个大姓中,有70多个姓发源于或有一支发源于河南。台湾有俗语“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而福建则有“陈林满天下,黄郑排满山”之说。河南还是客家人的重要祖居地。近年来,寻根联谊交流频繁,到河南寻根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络绎不绝。

  经过漫长的发展演变,“黄河号子”超越了一般的劳动伴唱或民间娱乐,成为一种专属于劳动者的文化符号和辉煌灿烂的黄河文化的象征符号。围绕黄河,历代文人创作了数不清的流传千古的文学艺术作品。《将进酒》《凉州词》《使至塞上》《登鹳雀楼》《黄河颂》……这些和黄河相关的文艺作品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几乎世界上每一个龙的传人都耳熟能详。

  黄河故事多如繁星,极为丰富,而且不断充实着新的内容和特色,黄河故事讲述和承载的是民族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要充分认识传承发展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性,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深度挖掘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研究、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现母亲河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强大凝聚力,努力让自然的黄河与文化的黄河生生不息、日益繁荣,这既是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黄河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