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年拍摄一个主题 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见证家门口的蝶变

7年拍摄一个主题 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见证家门口的蝶变

温州网 2019-10-10 08:03:00
一条东门老街,承载着许多温州人的老城情结,其中就包括摄影爱好者李云瑜。

 

 2015年,李云瑜以东门附近的瓯越大桥为题材拍摄的“瓯江夜色”在《温州日报》上刊登。刘伟摄

  这组跨越数年的图片,见证了“东门外”的美丽蜕变。李云瑜摄

  温州网讯 一条东门老街,承载着许多温州人的老城情结,其中就包括摄影爱好者李云瑜。2011年退休后,他被老同学拉着去学摄影。从2012年开始,一架佳能单反相机成了他记录家门口变化的“记事本”。镜头下的老城,每一天都在蝶变……

  过去7年间,李云瑜拍摄了不少家门口变化的照片。起初有不少亲朋好友好奇,刚迷上摄影的人,大多喜欢拍摄自然风光,可他为何钟情拍摄东门街的破房子?

  李云瑜回答,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东门人。小时候就是东门外长大,后来工作单位在市中心医院,离东门不远。2000年,他又搬到了东门的永诚公寓。他说:“工作、生活都在东门附近,退休时恰好东门的永川锦园开工建设,于是就想集中精力拍一组家门口变化的照片。”

  电脑打开,鼠标点点,满屏的回忆扑面而来。李云瑜拍摄的照片分东门旧貌、开挖啦、浇筑、架子工、装修、大楼初成等板块,记录了永川路和永川锦园的建设始末。每一张照片都能勾起他无限的回忆。指着其中一张照片,他说:“这张是2012年11月9日拍的,那时候东门还有很多像这样的破旧房子,现在看看都是满满的回忆。”

  李云瑜还讲起,自己居住的永诚公寓共有14层,他家住5楼,拍摄位置偏低。自从迷上拍摄家门口的“风景”,他就开始不断往上“爬”。尤其是屋后的永川锦园一层又一层往上盖,他的拍摄点也从家里的窗台,一直“爬”到大楼顶层天台。

  凭着执着和爱好,李云瑜在天台上一蹲就是7年。他说:“我一有空就拿相机去楼顶拍几张,然后挑选出最好的照片存档。到如今,已经保存了200多张当做东门街建设的留念。”永川锦园从最初破旧的棚屋到如今33层的高楼,永川路从狭小的弄巷到宽敞平坦的大道,东门老街一天天变美起来,李云瑜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城市建设的缩影。

  用7年时间拍摄一个主题,李云瑜说,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花这么长时间和精力去坚持一件事,因为有意义所以倍感自豪。他笑称:“东门外紧挨瓯江,是瓯江沿线的一道风景,也是我家门口的风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