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厂房也可像土地一样“分割抵押” 龙湾巧破共有产权企业融资难题

温州网 2019-10-10 08:06:39

  温州网讯 共有产权企业融资难问题该作何解?记者从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获悉,作为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龙湾区公布的首批“已经改”项目之一,该部门此前帮助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获得2000万元授信额度,无需产权共有人同意便可按照份额比例实现“一套厂房、分割抵押”,成功办理全市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

  在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下,关于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被不断提及。据悉,“按份额抵押登记”是城东办证处于今年4月推出的一项“助企优抵”举措。该举措不仅开创了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模式之先河,更有利于盘活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利用效率,实现原本闲置固定资产的增值,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共有产权的厂房申请单独办理按份额抵押登记提供了样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城东办证处主任谷向群介绍,作为一家加工不锈钢的传统制造企业,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近年来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然而此前,该厂厂长张宪明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因此,才想到抵押厂房贷款。“问题就出在这家企业的厂房产权是属于共有的,所以将仅有的厂房抵押进行贷款的这条路,在当时是行不通的。”

  但基于企业的实际困难,又考虑到该厂厂长已年过花甲,谷向群表示,城东办证处通过协调龙湾农商银行等多部门,开创“按份额抵押登记”新模式,由厂房共有人双方签订协议,分清所属权益和责任义务后,消除共有人的顾虑,无须共有人签字,明星五金厂即可将属于其企业份额的厂房抵押。最终城东办证处成功办理了该项业务。随后,该企业不仅获得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并迅速拿到了1000万元投入生产。

  “虽然此前没有过‘共有厂房分割抵押’的先例,但我们可以开创这个先例。”谷向群表示,诸如永中明星五金厂这类与其他企业共有厂房的现象,在全市各地加快推进的小微企业园中都较为普遍,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办理成功后,仅一周内就有近10家企业前来咨询办理过程。接下来,该办证处将把“按份额抵押登记”模式率先向小微企业园推广,让“助企优抵”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企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