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名农民工要上大学了!不仅有资助还能领补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0-10 16:39:00
省总工会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和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农民工提供补助。

  10月10日,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举行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出台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省总工会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和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农民工提供补助。

  《通知》按照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的统一部署,计划从2019年至2022年,由省总工会每年投入1000万,结合各级工会的资金配补,重点对1万名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和近2万名获得高级工及以上技术等级证书的农民工提供资金帮助,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为农民工提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使农民工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浙江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的学历与能力总体处于低水平。据调查显示,浙江的农民工总量高达2300万,其中省内1387万人,外来务工人员900万。农民工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提升农民工学历与能力行动”旨在不断提升我省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双提升行动”建立工会牵头,教育、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机制。省总工会将在浙江网上职工之家的“网络学院”开设“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简称"双提升行动")窗口,建设四级工会职工教育网络,为农民工提供政策信息、报读申请、补贴核发、咨询回复等在线服务;与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数据对接共享,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互通性,共享互联成果。

  大家不妨一起来看看“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内容吧——

  【具体目标】

  通过建立学历继续教育与技术技能培训并重、线上线下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兼顾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双提升行动",帮助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和幸福生活,有效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到2022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推动农民工实现高级工以上技能培训和晋级;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为农民工提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使农民工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资助对象】

  企业车间主任及以下的一线职工,且必须是本省工会会员,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以当年发文之日计算)。

  注意: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属资助对象!

  【主要任务】

  提升学历教育层次,提高专业技能。根据一线职工岗位技能和职业发展需要,主要面向具有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文凭或相当学力的农民工,提供专科层次或高起本学历继续教育;面向具有专科或以上学历且有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需求的农民工,提供本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

  提升岗位胜任能力,促进就业稳定。重点在建筑、制造、能源、物流、餐饮、物业、家政、养老等行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对接本地区农民工职业发展需求,开展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

  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助力万众创新。重点面向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发展潜力、具有较强职业发展需求和创新意愿的农民工(尤其是企业拔尖技术人才),开展立足岗位的技术技能创新培训;面向具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以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为主的专题培训;针对具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

  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融入城市生活。开展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心理健康、疾病防治、普通话和城市生活常识等基本素养培训。

  开放优质网络资源,助推终身学习。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整合和搭建面向农民工的优质网络学习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学历与能力教育并重、工作学习一体化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

  【资助金额】

  省总工会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和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职工提供补助。

  

  【具体举措】

  建立由工会牵头,教育、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机制。

  一、实行分级负责。省总工会将实行省、市、县、乡四级工会分工负责制。

  二、采取院校申报制。由院校自主申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学费优惠及奖学金。由省总工会与教育厅、人力社保厅共同商议遴选,根据报名人数确定年度招生专业和计划、技能培训项目与规模。

  三、资源互联共享。省总工会将在浙江网上职工之家的"网络学院"开设"双提升行动"窗口,建设四级工会职工教育网络,以"互联网+工会"模式助力农民工求学圆梦,提供政策信息、选课报读、申领补贴、咨询回复等在线服务。同时,职工教育平台与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数据对接共享,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互通性,共享互联成果。

  四、各方优势互补。各级工会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教育系统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人力社保部门利用好职业技能成长通道,财政部门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协力推进"双提升行动"。各级财政部门鼓励和督促企业提足用好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支持浙江职工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五、推动"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送教进企业"是"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的一大亮点。省总工会将通过职工教育平台,引导省内重点高校、开放大学、成人高校等院校,联合规模以上的企业共同办学,在企业、院校、社区内设立职工学习服务中心、服务站或服务点,为农民工学习提供线下的全程服务支持。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及有关院校领导组成的省农民工"双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宣教部。各级工会、教育、人力社保、财政等部门要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研制落实方案,明确职责分工。

  二、创新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全面实行"工会补贴、企业补助、院校优惠、社会捐助、劳模全免"的学费帮扶制度,在提升学历和技能、岗位胜任能力、创业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减轻农民工求学圆梦的经济负担。

  三、强化监督管理。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要建立完善教学质量监管制度和公示制度,建立由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每年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工会、教育、人力社保部门和参与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机构,要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总结发现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各类新闻传播途径,广泛宣传"双提升行动"成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再学习再提升光荣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双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