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学生课桌椅高度调整到位了吗?

温州网 2019-10-11 07:56:00
课桌椅高度调整到位了吗?为此,记者前往市区两所学校进行实地走访。

  

  温州网讯 今天,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青少年近视防控上。

  事实上,在温州的中小学校园,“高个坐矮桌”“矮个坐高桌”现象较为普遍。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不匹配,已成为诱发青少年近视、坐姿问题的重要因素。

  随着“明眸皓齿”工程的不断推进,今秋开学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对在校生进行身高普查,依据普查结果和国家相应标准调整了课桌椅高度。课桌椅高度调整到位了吗?为此,记者前往市区两所学校进行实地走访。

  现场观察

  部分中小学校

  率先调整课桌椅高度

  在温州市南浦小学东校区,记者看到,该校所有教室都已经换上了新款的课桌椅。桌面与椅面均为塑料材质。桌面为保护视力的深蓝色,桌腿与椅腿可根据不同学生身高调整高度。

  据南浦小学总务处老师张豪介绍,与传统不可升降的木制桌椅相比,新款课桌椅可调节的最高高度分别达到了77厘米与43厘米。“开学后,我们对各年级段同学的身高进行了普查统计,发现不少课桌椅高度与孩子的身高不匹配,于是依据孩子的身高逐一进行调整。”

  课桌椅高度调整后,对高个子同学而言是一种福利。“腿部活动空间扩大了不少,今后再也不用‘屈膝’上课了。”对小个子的同学来说,“矮个坐高桌”现象也有所缓解。

  记者从温州市绣山中学了解到,该校七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62.4厘米、158.5厘米,八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69.1厘米、161.2厘米,九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71.9厘米、161.7厘米。以七年级为例,男生最高达185.5厘米、最矮为138.4厘米;女生最高达171.8厘米、最矮为141.4厘米。正是由于学生身高方面的悬殊,学校早在2014年起就将传统课桌椅逐步替换成可调节式课桌椅。

  据校长林晓斌介绍,最初可调节式课桌椅是木头材质的,螺丝容易生锈,老师与学生都不容易去调节。后来,学校逐步将这类课桌椅替换成塑料材质的,并在教室配置了扳手,方便师生调整。目前,该校新课桌高度有4档可调,新椅子有5档可调。

  值得一提的是,绣山中学还发布课桌椅调整相关标准,引导学生根据身高来调整自己的课桌椅。同时,学校老师还会定期对学生的课桌椅高度进行检查,防止“高个低坐”等现象的出现,确保学生视力等方面的健康。

  部门回应

  全面推广

  手摇式可调节课桌椅

  事实上,有关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是否相匹配的问题,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引起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市人大代表余美曾在龙湾某所公办学校进行过抽样测量,结果显示,一年级的桌面高度为72厘米、座面高度为38厘米;六年级的桌面高度为74厘米、座面高度为42厘米,高度变化不大。而该校一年级小学生平均身高为123.8厘米,六年级学生平均身高已达到了151.6厘米。横向来看,即便是同一年级,个子高的和矮的同学之间身高差也有近30厘米,但课桌椅的高度竟相差无几。

  对此,余美建议,校方应在每学期开学时针对各年段学生身高情况及时调整课桌椅高度,在学期中安排人员对进行个性化的追踪调整,使课桌椅高度适应学生生长发育的规律。

  “中小学课桌椅作为温州市教育系统统一采购项目,公办学校每年都可申报更换一批课桌椅。”对此,市政协委员应晓华建议,我市教育局后勤管理部门发文给予各县(市、区)教育局后勤装备中心指导性建议,明文规定采购可调节高度和尺寸的自动化课桌椅,不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一律不准进入招投标范畴。

  在今年6月温州市教育局召开的2019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体面商会上,我市教育部门针对《关于中小学生课桌椅高度调整管理的提案》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对全市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普通教室课桌椅配备与管理使用情况展开全面问卷和实地调查,并全面推广手摇式可调节课桌椅,做到桌高和椅高相配套,课桌椅高度与身高相适应,对特殊身高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做,对标准的实施实行监督。

  同时,也明确要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课桌椅采购管理,规定全市公办学校课桌椅均需公开招标,确保新采购课桌椅必须具备可调节功能,其尺寸规格、材质构成、工艺要求、漆膜理化性能和力学性能等要求均要符合国家规定。此外,还要加强学校课桌椅的管理,建立监督通报机制,对存在应调未调、使用单一型号的学校予以通报。

  记者手记

  当代社会呼唤精细化教育

  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是否匹配,是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之一。从全国“两会”到省“两会”再到市“两会”,多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射到“尽快调整中小学课桌椅高度”这一问题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反映了当代社会对精细化教育的呼唤。

  保护孩子,预防近视,家庭、学校和国家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制度设计上看,相关部门已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除了提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各方面责任,还决定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家庭更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要有意识地减少孩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多陪孩子去户外运动,树立成绩和健康一样重要的意识。

  学校也应该把保护孩子的视力放在同提高教学质量一样的位置。向孩子普及正确用眼的知识和方式、增加课外活动时间和内容、根据孩子身体的发育情况,定期调整课桌椅的高度,全方位呵护孩子的视力。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就是呵护孩子光明的明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