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海湾”如何“更蓝更美” 四院士将来温掀起头脑风暴

温州网 2019-10-12 07:02:00
四位院士将为洞头的发展进行把脉,提出真知灼见,助力洞头打造成海岛生态修复的全国样板。

  温州网讯 说起洞头,大家首先想起的便是阳光、沙滩,还有蔚蓝色的海湾。作为国家4A级全域景区,如何让洞头这座海上花园更美,如何让蓝色海湾更“蓝”,青科会的延伸活动“温州·洞头蓝色海湾暨大健康(羊栖菜)产业发展院士论坛”上,四位院士将为洞头的发展进行把脉,提出真知灼见,助力洞头打造成海岛生态修复的全国样板。

  据了解,在2016年,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在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项目总投资4.76亿元。伴随“蓝湾行动”开展,如今,洞头已建成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51个花园村庄、2500个花园庭院。

  在今年4月,由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2019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竞争性评审会议上,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成功突围。这是洞头继2016年获得“蓝色海湾”资金扶持之后,再一次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项目争取资金2.26亿元。洞头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区(县),共获得奖励资金5.26亿元。

  此外,洞头率全国之先创设(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蓝色海湾指数评估技术指南》已通过专家评审,有望成为蓝色海湾整治和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效果评估国家标准。

  2018年,洞头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称号,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蝉联温州市第一、排名浙江省前列。数据统计,2019年国庆七天假期,洞头区共接待游客47.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68%和20.7%。旅游业也已经成为洞头的重点产业。

  “洞头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有力推动了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进程,也成为全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建设工作的典型示范区和引领者。如何更好总结经验,让洞头更美,特别是如何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推动沿海地区蓝色经济快速增长,邀请专家帮我们指点迷津,给我们传经送宝。”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达介绍。

  据了解,洞头区已确定邀请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海洋遥感专家)、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领域专家)、严小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海水养殖领域专家)、李百炼(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环境生态领域专家)四位院士专家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洞头作为中国羊栖菜之乡,已经形成了羊栖菜养殖、加工、流通、出口一条龙的产业格局,羊栖菜的出口份额占到国内总出口份额的90%以上。现羊栖菜养殖面积已达11000多亩,年产干品菜8000吨,加工产值达13400万元。如何让羊栖菜更上一层楼,成为洞头渔农的“富民菜”,在大健康(羊栖菜)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将进行交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