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与古为新,砥砺前行

市教育局 郑舒艺 2019-10-12 12:11:54

  灯下阅读晚唐诗论家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一句“如将不尽,与古为新”颇引人深思深思。这句话本是诗论,司空图指出,大自然中蕴藏的美景难以穷尽,只要深入地体察,即使是古人已经写过的题材,也能得到新的阐释与发展。我想,社会发展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化旧为新的过程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守初心,担使命”,就离不开对历史积淀的新阐释与新发展。与古为新,能让我们更好地砥砺前行。

  与古为新,是对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面对红色江山,他动情地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学校的元旦团拜会——那一天,我校党员干部们身着抗战时期的服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合作了一支名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歌舞,为教职工献上了一场红色盛宴。对党的艰苦付出的追忆,使观演教师深为动容。每年九月,我校团委老师也会给新生开设以“光荣与梦想”为主题的校史讲座,让学生在聆听校史的同时,牢记党的革命理想。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与古为新,也是对时代发展的总结梳理。没有旧,何来新?旧时代的经验,更能启迪新时代的建设。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人们习惯了电子地图,但温州日报退休干部张锦奎老先生却热爱收藏纸质地图。二十多年来,他已经收集了22张各种类型的温州地图。这一张张小纸片,看似普通却内有乾坤,它们见证了温州城市七十年来的巨变。建国以来,温州城区面积扩大了,空间布局拉开了,交通方式变多了,一个“五美”新温州呼之欲出。一张地图就是一部历史,曾经的辉煌,点燃了我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热情。只有为过去做好脚注,我们才能更好地为未来谱写新章。

  与古为新,还意味着文化传播方式要与日俱新。建国以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但外国文艺作品中出现的中国元素,有时还带有刻板印象。民族文化的正面传播,仍然任重而道远。今年4月25日,我们艺校迎来了一批德国师生。如何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在短短一天中深入体验中国文化呢?久经思索,我们决定设计一个集文化、艺术和技术于一体的STEAM课堂。扇子,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古典意象之一,课程就以此为中心。在书法、美术、舞蹈和技术老师的带领下,德国孩子们用毛笔在扇面上写福描花,随着《茉莉花》的伴奏跳起了团扇舞,更在“创艺车间”为自己的扇子设计并制作了充满中国风的基座。一天的学习结束,孩子们留恋不已,他们心中的中国,必然是亲切、生动而端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时代的新方法展示民族文化,不仅是我们艺校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承担的使命。

  我们国家,前有千年历史文化,后有无限创新可能,而每一种可能,都指向一个崭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抗重、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当与古为新,砥砺前行,从新时代赋予的多重使命中寻找无尽的方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