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工地”变成“大花园” 千年古镇静待高光时刻

读嘉?桐乡 2019-10-13 17:44:05

  秋风起,吹皱一池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像一叶漂游在数字时代的摇橹船,又将如期而至。

  而伴着峰会临近的脚步,一系列新变化也在乌镇悄然发生,一个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镇正在加速打造。随着城镇景观风貌提升、城镇绿化与亮化景观、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城镇能级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等五个专项行动的实施,眼下,乌镇正从一个“大工地”蜕变成一个“大花园”。

  一条老街的焕新

  秋日乌镇,热闹非凡。修葺一新的隆源路上,人流更甚。

  作为乌镇老镇区的重要道路,隆源路是西栅景区东门出口的必经之路,沿街有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梧桐树、红灯笼、白墙黛瓦,这里承载了最乌镇、最市井的居民生活。

  今年3月,乌镇正式启动隆源路改造提升工程,改造范围南起虹桥路,北至环河路的隆源路段,以及与凤仙路、甘泉路的交接处。经过近半年的改造,如今,隆源路已焕然一新。

  今天,记者再次来到隆源路,随着一一张张绿色防尘网的摘除,这条老街露出了崭新的模样。沿街店铺的立面均已被粉饰上纸筋灰的外墙,镶嵌在白墙间的窗户外框也被统一换成了红色的酸枝木纹的铝合金窗,显得复古而精致。

  道路东侧,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划施停车位;道路西侧,施工人员正乘着高空作业梯缓缓而上,将与酸枝木纹铝合金窗配套的木质空调外框进行仔细安装。

  街道节点处还树起了新的路牌。白色立杆上装点着两片三角形状的木质指示牌,指南指北,示东示西。立杆顶部还有三朵黑色屋檐描边,彰显了浓浓的古镇韵味。从头走到尾,刻有“乌镇文化特色街”以及“乌镇”字样的两座气派牌楼成了这条老街上的新标志,也成了乌镇人及海内外游客新的打卡点。

  夜幕将至,隆源路华灯初上,暖黄的灯光点缀着白墙黛瓦。乌镇老党员老盛说:“今日乌镇,今非昔比,灯火璀璨,刮目相看!”

  一个老展馆的延伸

  这几天,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参展商已经陆续进入新落成的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布展。

  据了解,新展馆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东侧,与主场馆互联互通,塑造了集会展、办公、旅游、文化、休憩于一体的建筑与景观群组。其与老展馆加在一起,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作为今年大会的重点工程,今年3月以来,乌镇开始加快建成这个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馆扩建项目,新建成的博览中心将为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增加近300个标准展位。

  从空中看,整个展馆由五段连续的弧线组成,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结茧化蝶,互联网新技术、新企业从这里腾飞的美好寓意。连绵的屋顶形态也呼应了乌镇传统水乡建筑。同时该建筑也融入了更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元素。

  “整个展区还全面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主展馆北侧的核心大脑——管控中心,实现对整个会展片区的数字化管控运营。”据乌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馆还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而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东侧,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的花海内,百日草、硫华菊、格桑花、向日葵等也已竞相开放,静待八方来宾。

  (本图片来自乌镇发布)

  一条门户大道的执着

  乌镇想要追求一种别样的美,最好是令人过目不忘的。

  子夜路,乌镇的门户大道,经过前几年的路面、立面改造,已经挺美了,但白璧微瑕,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缺乏明确的隔断。今年6月,子夜东路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于9月底改造完成。

  “改造首要考虑的是以人为本。”据乌镇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子夜东路综合改造工程改造总长度长达2.5公里,通过增设2米宽的绿化带对道路进行了机非隔离,并在非机动车道两侧新铺设了人行道,使得镇区城市道路功能进一步完善。

  改造提升后,子夜东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互不干扰,子夜路的绿意也更浓了。道路中央,抬眼,高大挺拔的梧桐树,冠大枝茂,低头,景观植物、月季花配合着几座假山石,精致典雅。许多个街口墙角,也将以竹子清新摇曳的身姿装饰出曲径通幽的效果。

  一条门户大道从“美”到“更美”,是乌镇对小镇品质提升的执着追求。

  同期,连接子夜东路和镇南路的上塔庙路也顺利打通。此外,云享路、云景路、智程路等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周围相关配套道路均已完成建设,眼下,道路绿化景观工作也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