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课堂离我们有多远?美国STEAM来温州了

温州网 2019-10-14 16:22:18

  温州网10月14日讯(记者 邓欢欢) 10月14日,“浙江(温州)—印州中小学STEAM课程平移项目”教师研修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幕。10月14日—18日,我市各STEAM试点校骨干教师,县(市、区)教师代表共80余名研修教师,将与美国教师团队一起共同参加教学及研修,近距离感受美国STEAM课程。

  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STEAM融合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浙江——印州中小学课程平移项目”是浙江省教育厅与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厅自2016年起连续合作实施的一个项目,邀请美国教师走进浙江中小学课堂开展STEAM教学,并组织本地教师深入课堂进行学习,此项活动是温州今年首次引进。

  “把美国课程带到温州来,对温州教育尤其是校长和老师们而言,是一次共同研讨跨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共同描绘未来教育蓝图的盛会。“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表示,此次活动围绕“STEAM教育的跨学科融合”这一主题开展教学实践、经验分享、现场指导,并根据当前温州教师分科配置的现实,尝试多学科教师协同指导学生项目学习的模式,系统性地增加了博雅课堂的通识讲座,在实施形式和内容上都有进一步的优化,使之更具温州本地特色。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表示,从区域角度来看,STEAM教育作为培养学生4C关键能力和未来必备品格的核心途径,对于区域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与我市“未来教育”区域教育方向和培养“面向世界的现代温州人”的区域育人目标不谋而合。下一步,温州将在已有的STEAM教育改革基础上,组织教师深入研修、学习经验、补齐短板,为进一步推动我市STEAM教育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积累新的经验与模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修活动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封闭式研修项目,一共进行4天时间,由5名分别负责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学科的美国教师对5个班级学生进行STEAM课程教学,研修教师对STEAM课程教学进行随堂观摩,并组织教师工作坊活动,分别针对美方课堂中的教学环节进行录像重现分析、研修过程存在的疑惑解答及体验项目学习等。第二个环节是开放式中美STEAM课程嘉年华,将于10月18日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博雅广场举行,届时还将对社会开放50个名额,有兴趣的广大市民可通过“温州二外”官方微信进行报名,现场观摩中美STEAM课程小组研修成果,并与中美STEAM课程专家现场交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