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宁心”聚力创特色 提升温州城区首位度

苍南县 欧世乐 2019-10-14 16:30:00

  当下温州正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然而,我们不难发现温州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和先进城市比还有差距。温州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应该不盲目追随,宁心聚力创特色,提升温州城区首位度。

  “宁心”即回归理性,遵循人本理念,从关注城区里的生活群体做起,打造宜居的城市。居住群体的生活体验上去了,城市的凝聚力才会更强,对周边地区吸引力和辐射力才会提升。很多游人首次来温州的第一感受即是温州的城市规划无序和交通的不方便。针对“半城市化”突出问题,温州以势如破竹之势推进“大拆大整”,仅用两年半的时间拆掉中心城区108个城中村,腾出3.6万亩土地空间,相当于建成区十分之一面积。

  温州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投入1500亿元,精心打造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标志性项目。温州人在茶余饭后和节假日有了更多可以闲逛和放松身心的场所。温州在城市改造上花了大力气,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休闲旅游的精神需求。

  在交通方面,温州为改善温州的交通落后状况,围绕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节点城市,优化对外交通,强化市县联系,在具体举措上,重点组织实施“8223”工程,实现3个一小时交通圈,有助于温州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行政审批和医疗领域,温州在浙江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推行温州特色“新三版”,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民众办事。另外,温州还首创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了市内各大医院B超、CT影像资源共享、互认,大大降低了患者就医费用。深入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联办等。温州的做法让民众在环境、交通、办事和医疗等方面的体验大大改善,使温州这座城市变得更宜居,更有吸引力。

  “聚力”就是留住人才,凝聚人气,吸引外商来温州投资,吸引人才来温州定居创业,从而为温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资金和人才的支持。

  为了让温州的人才为家乡做贡献,温州市政府出台了人才新政40条”,并推出“家燕归巢”工作载体,号召智力回乡;设立35家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面向全球以商引才、以才引才。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效果,2018年在外温籍大学生回温率接近60%。

  温州已经成功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搭上了国家战略平台的“顺风车”,挤进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温州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吸引资金和人才,推动温州全方位、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创特色”,即利用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独有品牌。温州对中国来说,是一座极具时代符号意义的城市。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锻造了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竖起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温州模式,温州精神,民营经济就是温州的独有品牌。

  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率全国之先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在政策上,温州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供给,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实践给温州带来了可喜变化。在全国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GDP不降反升,由2018年的7.8%上升到8.2%;上半年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居全省第二。

  总之,温州要赶超先进城市,提升城市首位度,不仅要注重民生,增强温州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更要想办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来建设城市,发展民营经济,保持经济发展向上向好态势,从而真正成为中国民众向往和宜居的城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