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温州城市首位度提升的教育立场

乐清市 吴克泉 2019-10-14 16:46:00

  城市首位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镇体系中的城市发展要素在最大城市的集中程度。它所代表的是一个城市所属区域的实力和地位,强调的是一个城市对生产要素的聚集能力。越强大的城市在聚集人员和资金方面的作用越明显。在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时代,可以说中心城市强,则省域强。

  眼下温州提出通过内部挖潜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借助“强中心战略”来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力,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进一步推动温州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关键是什么?是人才,也就是要教育先行,先把教育提升到首位度的高度。

  教育首位度,并不是书生的自吹自擂,自卖自夸,从大经济的角度来看,教育是大经济范围的一块重要基石。城市的首位度靠什么?靠得是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让教育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没有教育高效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经济的持续高效发展。

  温州要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只有重视教育,把教育提升到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才有可能不被虎视眈眈的绍兴等后来者赶超,才有可能缩小与杭州、宁波之间的差距。

  虽然“温州模式”享誉海内外,但是仔细剖析,温州的“引领带动作用”、 “龙头作用”、 “中心城市作用”等等还是很不够。归根结底是温州的教育质量和温州的经济发展不相匹配,温州教育的总体水平还没成为全省的“铁三角”。

  教育专家严正曾说:“一个好的城市必须有开明的政府,他们应该全力以赴地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因此,如果把教育办好了,就会有好的城市,好的生活。”抓教育就是抓竞争力。要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实现温州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蜕变。

  温州作为浙江省的教育大市,教育人口占全省约1/6。应该说,在规模与量能上,温州教育已经具备全省“铁三角”地位。但在内涵发展上,特别是对照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市教育整体水平还不高,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优质教育供给仍然不足,县域、城乡、学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教育结构性短板仍然突出,学前教育资源急需扩容,职业教育发展滞缓;教育教学质量仍然不高;教育经费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教育的发展赶不上经济的发展速度。

  目前,温州的教育生态有待优化,比如愈演愈烈的“掐尖”现象,弄得鸡犬不宁,老百姓意见很大,更是破坏了温州教育的良性发展。要改变这种乱象,必须把幼教、义教、高中、职业、高等教育看成一盘棋,不要人为的进行割裂,只有各个阶段的教师团结一心,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肩上的使命,才能盘活全盘棋,让教育朝着高效良性发展。

  今年阅兵,首次出现了这么一个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的方队,即院校科研方队。参阅队员都是高学历的“军中骄子”和“科研精英”,他们中既有前沿作战理论的研究者,也有关键武器平台和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受阅的新型方队,展示是我军改革重组以后,最高军事学府、最高科研院校崭新的气象。展示是我军由力量规模型向人才密集型转变那种鲜明导向,展示的人才是根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呼唤!这就是国家和时代发出的重要信号,也雄辩的说明了教育首位度的地位。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从温州重视教育开始发展,转变思想,理解教育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力量,打造浙南教育发展新高地,率全省之先做示范。那么,温州不但可以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而且还能不断缩小与杭州、宁波之间的差距,温州的城市首位度提升未来可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