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提升城市首位度,昂“首”挺胸再征程

乐清市 陈赟 2019-10-14 16:48:09

  长久以来,针对城市发展首位度的正反双方始终难以在意见上达成统一,有人认为突出城市首位度,那么资源高度集中会导致资源低效利用,同时因资源的不均分配会影响社会公平性,形成恶性循环。但事实上,反而过分强调所谓的资源平均,本身就是对城市自身优势的浪费,是“因噎废食”式的以短击长。在城市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只会导致区域发展愈发乏力,最终丧失对人才、物流、资金的吸引力。

  自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作为东南沿海的先行区,在敢打敢拼艰苦奋斗的温州精神下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开创性的“温州模式”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温州更需要通过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城区中心城市,深挖城市潜力,不断提升城市魅力,为温州在新征程上再添战斗力。

  提升首位度,就是为温州发展装上“助推器”。正如对首位度持保留态度的学者所说,资源利用的效率是判断提升首位度利弊的重要指标,温州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科学性,恰恰是摈弃单纯“填鸭式”地资源堆砌,而是通过深入研讨、深度挖潜、深刻实践,利用创新思维开拓发展道路,不断增加城市自身内在的发展动力,扬长避短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区功能性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首位度,还可为其他城市树立“指路牌”。今年年初,温州正式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其目的就是让温州作为“探路者”,为经济改革接力提供良好模板。提升城市首位度的一层意义亦是如此。重视城市首位度,不单单是看重结果指标,更应该注重取得结果的改革发展的过程。不管是距离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群,还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探索绿色发展模式,都可以成为同类型城市发展的模板,为城市科学发展定下基调。

  提升首位度,更能为区域发展系上“连环锁”。集中精力打造中心城市,不断强化城区功能,就是要用“龙头”的引领作用形成区域效应,不断向周边辐射首位城市动能,盘活整局棋。温州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在抓好“放管服”改革的同时,也是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规划的一次重要“换装”:以沿海中心城市为首位,不断加强周边交通网络建设和特色产业的扶植,一方面可以优化城市之间功能性互补,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另外也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基础建设,为进一步发展奠基。

  有人说“只有鸟飞不到的地方,没有温州人到不了的地方”,如今的温州正背对辉煌再起征程,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作为我们再创佳绩的“锦囊妙计”,正不断发挥着它的作用,只待广大温州人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