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精准定位 寻找首位度坐标

鹿城区 方冰冰 2019-10-14 16:49:50

  首位度,在城市发展的坐标系里,是一个追求定位的概念。温州追求城市首位度,首要的,应是找到自身的横轴坐标与纵轴坐标,准确交汇,才能到达预期定点。

  横轴是产业。城市首位度的基础支撑便是产业。今年年初,各城市开展“抢人大招”,应届大学生零门槛落户,创业大学生八折买房……各地政府从购房优惠、租房补贴、落户条件、创业补贴等多个角度开出条件,但最终成效良莠不齐,人才还是倾向于奔赴一线城市,毕竟“良禽择木而栖”,要留住人,光靠“抢”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水平,产业水平上去了,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然集聚,这正是当前温州破除首位度难题关键。一要立足传统优势产业。电器、皮革、纺织服装、眼镜等制造行业,是温州发家的老本行,我们常说,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温州人素来善识大局,敢为天下先,在已经打响品牌的传统产业中,整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手段,实现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发挥优势,便能焕发新春。二要培育知名企业。阿里巴巴的发展壮大,助力杭州打响移动支付领域首位度招牌。温商名噪天下,但是留在本地的知名企业却寥寥无几。培育知名企业,犹如画出商业圆心,企业将以其影响力和号召力辐射出半径,带动周边业态生成。三要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在招商政策、营商环境、企业家成长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探索,2018年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浙江第一。“水深则鱼悦”正是此意。

  纵轴是人本。东汉文学家许慎说,“城,所以盛民也”,在走向城市发展的路径中,我们或许会把经济产业、城市建设作为阶梯,但未曾忘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终极目标。城市首位度,不能只是个经济概念、地理概念,更应是个人文概念。这就需要我们在聚焦城市硬件条件提升的同时,做好软环境的打造。在兴建高楼大厦时适度留白,留一片城市绿地。在兴建工厂的时做好截污纳管等环保措施,留一片清澈河湖。保留瓯越历史人文风貌,让温州人多一份念想,多一份乡愁。紧盯城市基础建设,完善交通路网。深化一系列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公共服务。用绣花的功夫、工匠的精神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温州首位度的测绘,应当以产业振兴为横轴,以人本发展为纵轴,精确定位。这横轴与纵轴的交点,便是首位度的新坐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