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打造“首位度”样板,共举特色发展旗帜

瓯海区 谢康 2019-10-14 16:51:00

  城市“首位度”的概念由来已久,在1939年马克·杰斐逊便提出了城市首位度概念。指的是一定程度上城镇体系中城市发展要素在最大城市的集中程度,简单来说就是该城市汇集各项资源较为集中。放眼当下,房地产热度不减,在稳控房价的大环境下积极打造中央地块;随着三甲医院的搬迁而带走一大批“死忠粉”,火了一地,又冷了一地;各地热议城市首位度,对“七八线城市”不屑一顾……诸如此类,有人欢喜有人愁。然而,简单地将各项资源集中在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妄图打造一个“超一线”中心,其结果未必能如人所愿。榜样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打造“首位度”样板,以点带面、区域协同才能共创互联互通、齐头并举的发展新局面。

  一迷百惑,一了千明。打造“首位度”样板,除了全面提升城市中心的首位特点以外,还需提升主要资源要素流动性、建立纵深交错的交通枢纽以及提高水系空间规划的战略地位。

  循环畅通,释放发展“活”的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如何能让土地、能耗、环境等稀缺资源配置到效益最高的地方?关键就是发挥好市场在要素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资源要素更自由、更高效地在中心和周边城市呈梯田式逐层流动,向中心汇聚的同时又反馈回周边城市,形成流动的“活水”。除此之外,引导资源要素流动并不局限与城市之间,而在城乡之间也应制造资源要素回流的“拐点”。通过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为持续地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必然可以扭转农业农村发展的天然劣势,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辐射交叉,构建交流“密”的蛛网。从宁波东上高速,走象山港大桥,不到一小时就能到象山;穿山港的货物通过穿好高速接上绕城高速,运往全国各地;各地的县乡公路、农村公路接上高速“大动脉”,使偏远地区与外界的联系不再受阻……此前,杭温高温义务至温州段获批振奋人心,从此温州迈入全省“一小时经济圈”。提出“一小时经济圈”或者说“一小时交通圈”的意义在于,实现区域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实现共赢,提高整体竞争力。具体为各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可以不同,利用各优势产业互补形成产业链,既有利于各非中心城市树立并增强对中心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又有利于中心城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做大做强了,也能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促进周边城市的发展。

  依山带水,联结同源“人”的文化。同山同水,更求携手共进。古语有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山地丘陵占浙江总面积的70%,天目山、天台山、四明山、雁荡山几大山系贯穿全省,同时浙江又地跨钱塘江、瓯江、灵江、苕溪、甬江、飞云江、鳌江、曹娥江八大水系,由此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吴越文化。吴越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包容大气、底蕴深厚,各城市可相连成一条囊括南北、横贯东西的“吴越文化带”,构建浙江“文化命运共同体”。建设好“吴越文化带”,既是守住了城市之魂,又能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而发展和保护文化带,一是需要在精致上下功夫,把文化与互异的城市品味有机融合,突出各自的精髓和魅力;二是要在特色上做文章,拒绝千篇一律的打造仿古小镇,保护和修缮地标性古建筑更值得提倡;三是要在统筹上花时间,着力建设文化中心,构建整体保护格局,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篇、成线保护利用。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中国正在迎来大都市圈时代,用中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首位度”样板是趋势使然,提高城市首位度将成为越来越多潜力城市的发展目标。但“首位度”的含义已经发生了延展,并不仅仅追求自身的做大做强,而是通过做大做强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首位度”亦将是带动区域,甚至是全省、全国,迸发无限活力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