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问民营之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苍南县 李闪 2019-10-14 17:02:00

  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成就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历史的年轮走入新时代,温州再次勇当改革“探路者”,迎接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转型与挑战,汲取经验教训,承担起创建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国家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概念的提出,是党和国家对保障民营经济有序发展所提出的正确方向,而温州凭借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崛起的历史经验,依托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正在成为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新的标杆。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民营经济需要高质量发展,重要成因是需要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从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开放市场大门的决心就不容置疑,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初的推动力。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让中国真正融入世界市场,成为“世界工厂”,也让民营经济也迎来机遇、走出国门,不断蓬勃发展。而新时代下的中国市场,随着人口红利衰减、“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累积、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等一系列内因与外因的作用,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面对发展“肠梗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部革新,再到“一带一路”的外扩效应,内外兼治更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温州将搭乘国家开放市场的时代机遇,将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青山着意化为桥,同心掬得满庭芳。温州在探索发展民营经济道路上,主要围绕在打造最适宜的营商环境和构建良好金融生态上下功夫。打破格式化、套路化的惯性思维,关键就看能不能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倾听民营企业发展心声,大胆破除民资准入壁垒,高擎民营经济发展新标杆。温州自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已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其中57%是突破性和引领性举措。现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六统一”制度,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数据共享与应用,变“企业跑”“部门跑”为“数据跑”,简化企业审批手续,提升企业办事效率。通过构筑最适宜的营商环境,打消民营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才能百花齐放春满园。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民营企业已经无法单单依赖单一产业集群、传统粗制滥造的发展模式,中小企业发展遭遇发展“瓶颈期”、“融资难”的问题。而放眼当下中国,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那么,转换角度看问题,民营经济发展矛盾问题叠加期也是加速发展的有利契机。温州致力于发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温商回归创业办企,创设性地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创办民营经济学院,开设亲清政商学堂,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内核。树立品牌意识与服务意识,品牌价值是产品附加值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摆脱中小企业“散、乱、差”的刻板印象,走出一条品牌自主的升级之路。立足自主创新、吸纳高阶人才,引进先进工艺与设备,设立创新研发资金,提升内在发展动能,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江流宛转,终究不离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经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以形容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面对横亘在前的这三座大山,深挖源泉、引流集聚、积蓄成河,我们相信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正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而温州,作为吹响号角的先行者,迎难而上不断挑战,为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做出积极探索,继而成就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评委点评:

  题好一半文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一个好的标题可以让文章事半功倍。这篇文章的关键就在标题上,第一眼看去最打动人的不是大标题,而是文章从第3段开始的各小标题,铺陈小标题不难,难得是各句都能紧扣文段内容,这篇文章的几个小标题都达到了要求,从内容、逻辑架构等看也没有明显瑕疵,仅以此论,就够赋星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