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起承转合间,再续温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瓯海区 章盈盈 2019-10-14 17:04:00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温州人率先扛起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旗。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小商品、大市场”到80年代中期以后首创“小资本、大效应”的股份合作制成为全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再到后来大投入、大建设呈现“小区域、大发展”特色….温州人用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能创新的精气神,书写了民营经济的华丽篇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然而,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阵痛不断,曾经备受赞誉的“温州模式”如今也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困局,不复往日的荣光。外界对温州的经济发展有“看多”的,也有“看衰”的。从横向比来看,温州民营经济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风险。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温州民营经济要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需要于起承转合间。

  起:拼搏中崛起,擂响“再续新辉煌”战鼓

  温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十八大以来,温州在拼搏中崛起,走出了2012年前后局部金融风波重创的低谷,越过拐点,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擦亮了“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金字招牌。自去年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迅速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举措,目前已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设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响亮口号。

  承:承上也启下,书写“温州模式”新传奇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点,改革开放第41个年头,回望温州过往,在经济发展中书写了温州“传奇”,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国第一座农民城、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但是,新时期必有新的使命。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温州审时度势,紧紧抓住“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契机,率先破题开创新时代温州版民营经济,找准赛道提高民营企业运营质量,把握风口搭建孵化创新的服务生态,促使民营经济续写新传奇。

  转:破与立并举,谱写“民营经济”新篇章

  纵观当下温州民营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变革的痛点尤为突出。温州紧紧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破立结合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推动民营经济“脱胎换骨”。“破”就是抓好“整治出清”,以“亩均”高线、环保底线、安全红线来倒逼,打好行业整治、“三改一拆”、低效工业项目整治等“组合拳”。“立”就是抓好“一老一小”,以老旧工业区改造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发展铺路搭桥。

  合:合乎真需求,助力“民营企业”新发展

  如果把民营经济比作一个大肌体,那么民营企业就是一个个重要的细胞。当前温州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万,占全国的1%,民营经济在温州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再续民营经济新辉煌重点是推动民营企业大发展,政府要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在土地、资金、人才等“硬环境”,政务、投资、市场、法治等“软环境”方面提供企业真正需要的服务,鼓励、引导、支持企业紧抓5G浪潮,推动企业智能制造,努力营造政府是企业“娘家人”的良好营商环境。

  肩负时代新使命,抖擞精神再出发。在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相信温州通过先行先试,一定能摸索出“两个健康”可资借鉴的理念、制度和举措,再续民营经济新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