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打破“三重门” 铺就“康”庄道

苍南县 徐春生 2019-10-14 17:06: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面临当前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局,温州亟待对症下药,寻找破“三门”的良方,让它们得其“门”而入,才能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时代强音!

  打破政策“玻璃门”,为民资准入开路。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拿不到,犹如隔了一层“玻璃门”,总之是兑现难,落实难。从发展现实看,实际上民间资本并不缺投资热情,缺的是投资领域,尽管国家早就三令五申要求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全面落实“非禁即入”,但在一些垄断行业隐性门槛还不同程度存在。眼下,温州民营经济有了更开放的投资空间,从几组数据便能窥见党委政府打破公共领域投资垄断的决心。温州全面梳理养老、卫生、教育等领域“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47个推介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对适合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领域新增项目一律推向市场,给予收费补贴、土地等方面创新优惠政策……诸多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畅通了更多投资渠道,为民营企业卸除审批、融资、拿地等环节中的第一重“玻璃门”。

  打破职能“旋转门”,为民企开办提速。好政策“看得见”“够得着”更要“落地”快,这不仅事关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信心,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评价指标。权力寻租、吃拿卡要、推诿扯皮,这些“旋转门”不卸除就不会有民营经济的快发展、大发展。近两年,温州就用“火力全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撞破了民企发展的“旋转门”,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惠企便企服务矩阵让民企开办、自办、代办事项事“办”功倍,用政务服务大提速助推营商环境大优化。数字中大有乾坤,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均能“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均能“一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100%,推行331项涉企证照事项“一窗通办”,实现企业1.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温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为统领,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用领先全省的温州速度“跑”着为民营企业开方便之门。

  打破服务“卷帘门”,当好民企贴心人。有态度、有效率、有质量的服务,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全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00万户,企业数量超过四分之一,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也意味着我们干部的服务对象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这不仅要求每位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本领,做到知上情、懂政策、会运用,还要有争当“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的标兵意识。要秉持“由我来办”的为民情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对企业提出的合理需求能办的积极办,难办的想方设法办;提高“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坚持制度管人管事,设置办事时限,明确办事责任;坚守“办就办好”的质量标准,坚决不当过得去、还将就的“差不多先生”,争当高标准、严要求的“过得硬先生”。只有打破那一重踩着点上班、到了点下班、让群众一等再等的“卷帘门”,才能装上见到民企就自动打开的“感应门”。

  不让“玻璃门”阻隔,不被“旋转门”绕晕,少些“卷帘门”误事,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承载着新使命、新期待,让我们打破“三重门”、重塑新标杆,一起为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铺就一条百花齐放、生机盎然的“康”庄大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