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温州民营经济:步步为“营”,生生不息

鹿城区 吴博艺 2019-10-14 17:07:00

  国之“民”脉,系于“营”。温州民营经济“金字招牌”的屹立不倒,离不开企业家的妙手经营,也少不了政府部门的巧手运营。从国内到国外,从跨国公司到市场小贩,无处不在的温商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奋斗着,呼喊着“民营经济看温州”。

  “生在里弄里,长在民宅中”,从家庭小作坊到股份合作企业,再到企业集团,温州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承担起“探路者”和“领航员”的角色,但如何才能在这一浪又一浪中保持生命力勇立潮头,关键还是要连横“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实时掌控“黄金比例点”,运筹帷幄,经营擘划,方可生生不息。

  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汇民智。温州人最大的特点在于“先行先试”,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以“民”为本进行有效扶持,进一步发挥和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从而造就这样一番民营经济热土。“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为了加强政府和企业家的联系,温州出台全国首个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举办“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培训班等,凝聚企业家智慧,实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筑起新型“清亲”政商关系。

  固本培源,清朗空间聚民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优“生态圈”,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政策繁、兑现难和办事不便等问题,温州推出了惠企政策“直通车”、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并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共21条。2018年,温州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两个健康”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作为当务之急,在企业问题解决方面,建立了常态化理旧账解难题的机制,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

  与时俱进,一脉相承扬民志。数十年来,温商白手起家,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板,也凝炼了企业家精神不断进化、升级。从第一份工商执照,到第一个民间钱庄,再到第一座农民城,“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观念;实施“质量立市”战略走出假冒伪劣的阴影,“诚信”的精神重建品牌与信用形象;草根创业的典型,积极进取的温商从来不缺少学习力,“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的学习精神补齐天然的学历短板。温商企业家精神的发扬传承,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的极佳阐释。

  当前,温州正处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发力期,唯有谋定而后动,方可厚积而薄发。政商携手“经营”,“亲”上加“清”,“温州模式”历久弥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