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民间人士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

瑞安市 金粟 2019-10-14 17:10:00

  民营经济就是民间人士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

  中国人普遍有着一颗建功立业的雄心,自古如此。但在农业社会,分工简单,出人头地的机会并不多。“学好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固然是大多数才智高绝之士的梦想,可惜突破阶层的通道过于狭窄,很多人只好沉沦于底层,哀叹着“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终生郁郁不得志。于是乎,有些人看破红尘,消极遁世,与鸟兽同群,与草木同朽;有些人则剑走偏锋,脚踏邪路,纵不能流芳千古,也定要遗臭万年。

  温州人是聪明的,他们没有破坏性的欲望,只有建设性的想法。时机未到时,他们蛰伏于山海之间,勤劳作业,养家糊口;农闲时节,迎来送往,维护一种以礼相待的族群关系、以情相交的亲戚关系和以义相处的朋友关系。“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旦时机显现,他们便迅速崛起,种子般萌生出一种生机勃勃的不屈力量,火山般喷发出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惊人热情;并且,亲戚带着亲戚,邻居带着邻居,朋友带着朋友,抱团取暖,携手共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和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温州人的故乡情绪又是十分浓厚,一旦发家致富,赢得一定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便时刻不忘回馈乡里:有的人立足民生,修桥补路,扶危济困;有的人热心政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的人着眼文化,助力教育,面向未来;等等。温州的民间人士通过民营经济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当然,“十个手指头,也不一般长”,温州的民营经济并非无懈可击,民营经济人士也并非不容置疑。当一个人的欲望大于能力时,他可能会利令智昏,判断失准,行为失当,导致失败;当一个人的能力大于修养时,他可能会贪功冒进,偏离正道,突破法律的底线和道德的警戒线。

  改革初期,经济形态粗放,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一些缺点可能淹没在发展的洪流之中,不易显现,不被觉察;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形态逐渐走向精细化,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导致损失甚或覆灭。有些人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最终血本无归;有些人好高骛远,将辛辛苦苦挣得的资金转投到矿产、房地产、股市等自己并不熟悉的经济领域,结果遭遇了滑铁卢,走了麦城;有些人铤而走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或者靠牺牲公共资源获取个体私利,以求快速致富,结果锒铛入狱;等等。这些都是不利于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不良因素。

  日前,温州市率先启动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以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健康就是修养大于能力,追求“厚德载物”的境界;健康就是能力大于欲望,杜绝“急功近利”的弊病。这等于适时给温州模式插上一对“健康”的翅膀,有了这对翅膀,温州的民营经济必将再次腾飞,飞得更高,更远,更稳!

  当温州新模式为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起新的标杆时,温州民间人士实现人生价值的通道,也必将越走越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