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兼爱”政商 “非攻”经济

泰顺县 徐宁宁 2019-10-14 17:10:00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墨子断言,社会动乱的根源是不相爱。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互爱互利都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而互怨互损都是矛盾激发的起点。

  几千年前的墨学思想放置当代,仍然有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地方。在和平与发展是时代旋律的今天,重读墨子,重读《兼爱》和《非攻》,尚可领略侠者之祖的可贵。

  兼爱就是兼相爱,交相利。在历史长河中,政商之间不对等的关系,从来没有被彻底地打破过,那种随时予取予夺的风险使得商人在边界模糊的轨道上行走得战战兢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这里的“亲清”与“兼爱”竟有些异曲同工之妙。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亲密”又要“清白”,正是把兼爱与实现人们物质利益方面的平等互利相联系。政府做好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经济稳步增长,这是社会有序发展的好形势,也是政府和市场都应该走的正道。

  非攻就是反对非正义的战争,在经济领域亦是如此。墨子体察到下层的民情,为代表小生产者及广大百姓的利益,提出了“非攻”的主张。在巨大的世界经济体制中,民营经济就是小生产者,非公有制经济更是广大百姓的利益载体。从爱利经济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反对不良的攻伐之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优良经济氛围,从而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兼爱和非攻是体和用的关系。兼爱和非攻是政府与市场要兼相爱交相利,各种经济之间也要兼相爱交相利。只有兼爱才能做到非攻,也只有非攻才能保证兼爱。

  墨子曰:“今欲为仁义,求为上士,尚欲中圣王之道,下欲中国家百姓之利,故当若非攻之为说,而将不可不察者此也。”墨子展现的和平主义在战略上体现为“墨守”,常被冠以“墨守成规”的保守学说。即便“墨守”有之,“陈规”也未必。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到“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温州,在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之路上再次承担起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历史使命。这座城市就将告诉我们:“墨守”是一种后发制人的战术,而“韬光养晦”才是现代的“墨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