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藏富于“民” 致力于“营”

市司法局 何雨田 2019-10-14 17:13:00

  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国富之根本在“民”富。“民”即民众,而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民亦指民营,包括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是温州乃至新常态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唯有藏富于“民”,创新于“营”方能铸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温州,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突破点。这就不能注重营商策略而忽视结构转型升级,只有资本思维而缺乏法治这根弦,不能只沉醉在固有模式而抛弃了技术创新。一言以蔽之,温州民营经济在热闹过后政策力度不减弱,资源供给不减少,技术支持不退场,方能为民营经济打造最优生态圈,铸造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新标杆。

  “营”在体制改革。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尤其是政策营商环境。温州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构建完善的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培育体系,为民企搭建配套平台、强化政策扶持、提供精准服务。其中,“惠企政策直通车”是温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从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网上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的“三个转变”,是保护民营企业利益的切实举措。

  “营”在技术创新。目前,温州的经济模式已经进入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常态,要推动温州向民营科技经济高地转变。温州是“隐形冠军”企业“梦工场”,诸多企业不乏为国际品牌代工的经验,但是由于畏惧创新的鸵鸟心态而未出现“独角兽”企业。创新给予民营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风险投资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从而实现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营”在法治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温州从优化涉企执法环境和完善涉企法律服务等方面为两个健康先行区服务护航。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涉企执法专项督查和涉企执法备案工作。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责任清单,同时以企业的法律需求为导向,开展“法治体检”“风险防范”和“结对帮扶”活动,首创“温州掌上微仲裁”,为民营企业提供“订单式”普法、“菜单式”服务。

  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实现“民”与“营”的有机结合,找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形成政府与民营企业间的同频共振,为两个健康先行区营造良好的生态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