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实惠配送快门槛低 多个社区团购品牌来温你“团”了吗

温州网 2019-10-15 08:14:00

  松鼠拼拼社区团购平台页面。

  温州网讯 1元的牙刷、0.5元的毛巾、1.1元/斤的橘子……去年下半年以来,社区团购以社区社群的熟人社交为纽带,以生鲜品类为切入点,用低价吸引流量的新零售方式快速打开市场,迎来发展的风口。记者了解到,十荟团、松鼠拼拼、食享会等全国性的社区团购品牌已相继入驻温州市场,迅速获得了一大批拥趸。

  邻居的口碑决定你买不买

  社区团购怎么“团”?记者尝试加入了一个“松鼠拼拼人民路社区团购群”。在群里,点开团长发送的各种优惠价格商品的小程序链接,就可直接进入商品购买页面。在主页面上,记者发现待售商品包括生鲜蔬菜、时令水果、水产海鲜、日用百货等,不少产品的价格相当实惠。消费者选好商品后,留下电话等信息,在线上支付成功后,第二天就可以到小区指定点提货。

  团长朱少超告诉记者,她是9月底才成为“团长”,主业是做美甲生意,团长只是她的副业。她表示,当初进入这行业,主要是为了自己买水果方便点,顺便挣点外快。“当团长还是比较轻松的。”她告诉记者,平时她只需维护群内成员,定时在群内发送打折消息;顾客下单后,第二天早上物流车辆就会将货物配送到小区,她负责通知顾客取货。“我的群里目前有90人,大多是同个小区的居民和自己住在周边的朋友。”她表示,每笔订单她都可以获得一定的抽成,现在每天基本能挣60多元。据她了解,像一些体量大些、比较活跃的群,团长一天挣100多元很正常。

  十荟团梁团长告诉记者,由于基本是一个熟人圈子,群成员购买商品都是跟风式的,口碑往往决定了产品的销量,当有几个群成员对某样产品给出好评,往往这款产品的销量会比较好。他同时表示,现在平台折扣活动力度比较大,经常有像1元一支的牙刷、特价的水果类等限时优惠,很受顾客欢迎。

  正面和负面评价“齐飞”

  “既方便又便宜。”在社区团购平台上网购过水果和日用品的秦女士表示,社团团购比淘宝更方便,淘宝上买东西要几天后才到货,而社区团购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货,许多商品的价格比淘宝上低。

  张女士表示,自己加了好几个类似的群,平时会对比几家产品的质量和优惠程度后购买。就目前自己的购买经验看,基本上几家品质都还可以,没有“踩雷”。由于彼此是邻居,服务态度也比较好,邻居们的口碑也比较可靠。

  “生鲜商品若存在质量问题,平台支持退货服务。”团长朱少超表示,针对许多人担心的退换货问题,顾客可以在签收后24小时内申请退货服务;非生鲜类商品,允许7天内无理由退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家对社区团购平台既有好评,也有不少负面的评价,比如多个社区团购平台争抢团长资源、团长带流量跑路,用户反映团购群信息轰炸、平台商品种类可选择性少、生鲜产品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等。

  社区团购能走多远

  社区团购正显示出极强的发展势头。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社区团购用户规模达3.32亿人,同比增长57.34% 。

  松鼠拼拼平台温州地区负责人表示,生鲜消费占据社区居民日常支出的很大部分,社区团购平台较电商平台和一般商场具有天然的价格竞争优势。一般商超损耗与租金成本高昂,电商平台又受制于物流成本,而社区团购既没有门店租金的负担,同时可以通过本地供货渠道压低成本,在性价比上占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7月微信小程序的功能、插件的升级,为社区团购的集中爆发式发展带来契机,依靠微信生态成长起来的社区团购模式显得非常“能打”。最近,包括拼多多、每日鲜优、苏宁小店等行业巨头也纷纷瞄准该领域,下沉资本,加入“百团大战”行列。几家欢喜几家愁,社区团购商业模式简单、进入门槛低,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当前社区团购可以说是正处于野蛮生长和粗放式发展的时期,而门槛过低等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过载,像仙女果等社区团购品牌已经早早出局了,而诸如“你我他”和“十荟团”也不得不靠合并来维持生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邓帆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