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城市治理:反思与前瞻 城市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中国网 2019-10-16 00:23:40

  中国网10月15日讯10月11-12日,由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城市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城市治理:反思与前瞻。来自日本、新加坡和国内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嘉宾和师生,以及来自《社会科学》、《公共管理学报》、《中国治理评论》、《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行政与法》、《社会科学报》、《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等期刊的主编、编辑,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大众网·青岛》、《青岛大学报》等媒体记者也参加了会议。

  10月11日晚7:00,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如期开始。会议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普光教授主持。《中国治理评论》执行主编、三亚学院期刊社社长杜振吉、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胡键,《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编粟世来,《行政与法》编辑部编辑刘鹏,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研部主任、《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主编王义,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山东高等教育》副主编孙百才,《公共管理学报》编辑李大宇先后介绍了各自的期刊特色及审稿程序,阐述了优秀论文的评价标准,并对参会师生撰写和发表高水平论文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师生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与主编、编辑展开了讨论。

  12日上午的会议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开幕式。上午8:30,研讨会开幕式在青岛大学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济华主持了开幕式。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于校长简要地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指出新时代城市治理面临着挑战和机遇,研究新时代的城市治理意义重大,希望专家学者、政府、企业和民众之间密切交流合作,加强深度对话,推动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徐晓林教授,大会主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先后致辞。

  第二单元的主旨演讲由大会主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商大学海外院长蓝志勇作了题为《新中国建国70年城市治理的道路与未来展望》的报告,对城市的本质、城市良性发展的基础、中国近代城市的形成、新中国城市发展的三阶段进行了阐述。蓝志勇教授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人类社会的一场伟大的变革,中国的城市化正是这一伟大变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七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国人民开始对城市、城市功能和城市生活有了全新的理解,对城市治理也有了超越经济发展、规划构图、户籍控制、人口进城、城乡二元或城乡统筹等简单方法的新思考。未来的城市化道路将更加智慧、更加顺畅、更加理性,将要取得的成就,也必然会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丰碑。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文俭作了《青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与启示》的报告,分享了青岛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以及带来的启示,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创院院长吴伟教授(WU WEI)作了《直面城市治理之挑战:新加坡城市治理经验介绍》的报告,围绕“如何进行城市创新规划治理,把城市和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一核心命题,着力探讨新加坡城市治理的目标和城市宏观发展理念,并以居民拥屋为例,阐释了新加坡和谐城市管理理念。他认为,新加坡城市规划的核心理念是正确的价值观、科学性和艺术性,新加坡城市治理的启示是坚持城市治理的透明化、人性化、合理化、多元化和整体化,并彰显城市治理的参与性、科学性、持久性、前瞻性和灵活性。

  日本国学院大学前副校长、教授横山实(Minoru YOKOYAMA)作了《日本城市的垃圾处理问题》的主旨报告,回顾了日本垃圾处理的历史,介绍了日本制定废物处置和清洁法、建造清洁工厂、开展分类收集垃圾的情况。

  第三单元的主旨演讲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原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徐晓林作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机遇》,阐释数字治理的重要性、数字时代政府治理形态的变化,认为数字治理将促进公共管理学科的新发展。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作了《城市基层社会“技术治理”的运作逻辑及其限度》的主旨报告,主要介绍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转型:从“总体支配”到“技术治理”;城市基层社会“技术治理”的运作逻辑;城市基层社会“技术治理”的限度等问题。

  主旨演讲后,与会人员和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就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2日下午的会议分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是超级论坛,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孙百才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东泉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上海社科院软实力研究院胡键教授及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基础教研部主任赵立波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以空间生产视角下的古城更新策略、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改造看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挑战与策略、大数据条件下的城市治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背景下城市治理能力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

  12日下午的第二单元是分论坛,与会师生围绕特大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都市空间正义、老旧小区规划城市权利空间、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居民参与、城中村改造、城市建设中的生态问题、“避害型”府际合作、场景营造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培育、中央政府推进城乡关系发展的注意力配置、地方政府推动精准扶贫的注意力配置、运动式治理的缘起与转型、中东国家城市治理、AI+时代城市治理的价值维度和实现机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12日下午第三单元为大会总结及闭幕式,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普光教授主持。大会听取了分论坛的汇报。赵普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在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下,在参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新时代城市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分享了研究成果,奉献了真知灼见,激发了参会师生的研究热情,明确了研究方向。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学者与实践工作者搭建了桥梁。希望大家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新时代的城市治理贡献智慧。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