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又搞笑的“菠萝科学奖”首度登陆温州

温州网 2019-10-16 08:22:00
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的“菠萝科学奖”今年将首度在温州举办颁奖典礼和“科学集市”。

2017年“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的研究是“一个泳池里平均有140瓶尿”

  温州网讯 数钱可以减轻疼痛?一个棒棒糖能舔多少次?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这一个个看似无厘头的话题,实则均是摘得过“菠萝科学奖”的获奖研究。

  昨日,记者从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组委会获悉,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的“菠萝科学奖”今年将首度在温州举办颁奖典礼和“科学集市”,市民在家门口便可感受趣味科学的奇妙。

  向好奇心致敬

  研究“出汗”得奖

  “菠萝科学奖”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一方面是因为它总会把奖颁发给一些奇奇怪怪的科学研究,比如2014年的“菠萝科学奖”医学生物奖的研究是“东亚人为什么爱出汗”,2017年“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的研究是“一个泳池里平均有140瓶尿”。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的科学严肃性,这是一个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每年都会吸引多个知名研究团队参与,评委阵容中既有诺贝尔奖得主,也有我国的两院院士和各界名人。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菠萝科学奖”诞生于2012年,设立这一奖项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广泛征集、褒奖和传播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事件,找到那些并无野心改变世界,但也不会被世界摧毁好奇心的人,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

  为此,每年的评价过程中,评委们既十分看重研究者本身的非功利性、对待科学的严肃性,也十分看重课题研究过程的严谨性和每个研究的独特性。

  借助青科会

  大奖更具“国际范”

  记者了解到,过去7届的“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一直定点在杭州的省科技馆举行,今年该项大奖首度离开杭城,将颁奖典礼移到温州举行,更是将作为青科会的核心子活动重磅推出。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奖项创设至今品牌影响力虽已不断增强,但为激发更多人的科学好奇心,这一奖项仍需借助更高规格的平台进一步打响知名度,将在温州举办的青科会是个难得的机遇。

  为充分融入青科会,今年的“菠萝科学奖”将主题定为“飞出个未来”,与青科会中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讨论”相呼应。另外,今年的“菠萝科学奖”将更具国际范,从前期的研究征集阶段,便首次将视野拓展到了全球范围内,从全球范围内征集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

  由此一来,今年的比拼将更加激烈,最终获奖的各项研究也将更具“含金量”。记者了解到,今年“菠萝科学奖”共设有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医学生物奖、幻想奖、发明奖等10个奖项。

  其中,已空缺了4届的“菠萝科学奖”幻想奖今年有望再度颁出,具体是哪个更具幻想精神的科学研究摘得大奖,市民们可拭目以待。

  引爆你的好奇心

  去逛逛“科学集市”

  “菠萝科学奖”系列活动不仅有颁奖典礼,还有“科学集市”。记者了解到,为让我市市民近距离感受奇妙科学,本月10月26~27日,“菠萝科学奖”的“科学集市”活动将在市科技馆前的广场上举行。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科学集市”主题为“9102年历史展”,既是将现在的“2019年”翻转为“9102年”,让市民通过接触奇妙科学,感受7000年后的人类,如何看到我们当下的生活。

  “科学集市”上将设有消防体验区、沉浸式展区、自拍专区、B站手工展区、文物售卖区,10月26~27日刚好是周末,市民不妨带着孩子去逛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新闻+

  部分获奖研究

  数钱可以减轻疼痛?

  该研究获2012年“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周欣悦团队通过500人次的实验发现,数钱或者用包括金钱的单词造句,可以减轻被试者的疼痛程度。

  一根棒棒糖能舔多少次?

  该研究获2015年“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的黄金紫团队通过建立复杂的数学模型进行测试和估算,一根直径1厘米的棒棒糖,大约需要1000次才能舔完。

  蚊子为何不会被雨滴砸死?

  该研究获2015年“菠萝科学奖”物理奖。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力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胡立德博士与美国疾控中心合作,通过对雨中飞舞的蚊子进行高速摄像发现,蚊子并不会去躲避雨滴,也不会因遭到雨滴的冲击而受伤,秘密之一就在于蚊子体重极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