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南田镇:天下福地再出发

2019-10-16 09:08:27
人常说,怀古入南田。

  温州网讯 人常说,怀古入南田。

  作为明代开国元勋、第一谋士刘伯温的故里,南田不仅是刘伯温出生、成长和出发的地方,也是他终老的福地。

  南田全镇有耕地上万亩,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素有文成“粮仓”之美称。自古以来,不论是大旱还是水灾,此地少有歉收,粮食生产稳定,民间有谚“大旱不绝收,大水不漂流”,从这点看,“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的美誉,南田确实实至名归。

  今日南田的祥和富饶,相传和心系家乡的刘伯温有着密切关系。在《刘伯温传说》中,有“携土还乡”的章节,故事讲述了刘伯温一直致力于改善当年南田不够肥沃的土质,甚至在回乡探亲时,不带别的,专门带了京中的肥沃土壤,虽然被家童误倒了,但最后他还是成功用稻草拌泥粉的方法换来了如今家乡丰田沃土清水长流的好光景。

  家乡人一直怀念着这位先贤,尊称刘伯温为太公。而存续在南田镇五百余年的太公祭,就是以刘伯温为对象的家族及地方先贤祭祀礼仪习俗,这一习俗,如今已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民俗类项目,得到地方民众广泛认同。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六月十五,南田会举行春秋两祭,南田太公祭由当地刘氏宗族开会,选出刘氏后人为祭主,主持祭礼。届时,全国各地刘氏宗亲、台湾以及旅居海外的刘氏后裔都来参加祭礼。刘伯温及其延伸出来的诸多文化意象,成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们之间,一种隐形而奇妙的契合。各地关注这一文化的人们,到了南田,还可以参观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刘基庙、墓,详细了解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刘伯温传说》,怀古追远。

  今天的南田福地,因为有了刘伯温文化的浸润,变得更具人文魅力,这也让南田镇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了加速推进“刘伯温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的发展目标,为这处“天下第六福地”再出发锚定了前行方向。

  正如南田镇党委书记张敏所言,南田要着力走出一条错位竞争的发展之路,首先是用好国家生态镇、国家级文保单位刘基庙、墓、《刘伯温传说》和太公祭等金字招牌,重点培育以问道刘基馆、刘基庙、武阳为龙头的刘伯温文化产业,扩大伯温文化品牌影响力,包括启动刘基庙外围拆迁安置,建设庙前伯温公园,以及举办跟刘伯温相关的系列活动。如举办太公祭、省大湾区畅游伯温故里自行车公开赛、武阳首届荷花旅游文化节、进士节等。

  依托本土优质生态资源,发展以高山水果、高山大米、高山蔬菜为龙头的现代休闲农业,也要立足于刘伯温文化去精心包装。比如进一步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大力发展特色优质精品农业,通过南田镇注册的刘伯温商标对农产品进行包装,做大做强伯温品牌,同时发展农产品电商,在入城口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逐渐打开农产品线上线下销路。

  依托刘基庙、武阳故居、武阳书院等历史建筑,发展“刘伯温人文旅游”产业的同时,打造全方位乡村“体验游”,开发多形式疗养“团队游”,特别是2014年围绕刘伯温文化打造的民宿产业以来,南田镇年接待游客数量从最初的4万人次飙升到如今的20万人次,民宿产业总收入从220万元增长到了如今的1000多万元。

  作为一个希望通过文旅融合再出发的乡镇,除了厚植文化,环境整治也是必须有所突破的议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南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通过省级验收,并荣获省级样板镇称号。南田伯温故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总投资2.09亿元,总体定位要打造文旅农融合示范基地,其中武阳已创成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且入选省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正在改造提升中;高村民族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做产业植入;驮湖美丽乡村正在施工中,年底前完成建设。

  南田,这个传统福地,正在全力以赴让自身更适宜于为现代游客祛除尘世疲惫的好去处。在这个旅游开发过程中,当地居民或在旅游岗位就业,或在旅游业中寻觅到新的商机……这种共赢局面,在南田未来的征程中,势必愈加清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