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时苗:木杓巷里走出的总导演

温州网 2019-10-16 09:12:45
“热爱舞蹈是我唯一的梦想,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

 

 邢时苗近照。

  歌剧《周恩来》剧照。

  《亚洲文化嘉年华》演出照。

  2008年春晚舞蹈《飞天》。

  温州网讯 说起温州的木杓巷,岁数大的温州人无人不晓,因为温州的改革开放扬名全国,始于较早兴起的各类小商品市场。而木杓巷,正是最早开放的服装自由市场。

  木杓巷在上世纪80年代初,曾在小商品市场舞台上风靡一时,后因各种因素退出历史舞台,归于平静。但是在这条巷子里长大的一位文艺青年,却从巷子里走了出来,迈向真正的文艺大舞台,并且风光无限。他就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编导、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团长、当今文艺舞台和舞蹈创作大师级人物——邢时苗。

  昨晚,邢时苗的最新力作——原创歌剧《周恩来》在“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音乐节”开幕式上震撼上演,再次收获满满的喝彩。

  “热爱舞蹈是我唯一的梦想,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

  40年前,我在温州军分区政治部工作时,结识了温州市歌舞团的邢时苗,成为好朋友。那时刚成立的市歌舞团条件差,场地缺,邢时苗常和我联系,借用军分区礼堂排练舞蹈节目。从小跟随祖母长大的我,与一直和外婆生活的邢时苗,甚是投缘,有时我去木杓巷教堂边的邢时苗家,品尝他外婆炒的温州粉干,有时邢时苗来我部队宿舍侃大山。

  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我常会听邢时苗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地讲述我国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场景画面,他几乎是把《东方红》整个剧本都背了下来,把每个场景的所有动作细节都描绘得清清楚楚。邢时苗对《东方红》的熟悉程度让我为之惊叹,觉得不可思议。

  邢时苗今天的一句话足以释疑我当年的惊讶:“热爱舞蹈是我唯一的梦想,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他当时告诉我,《东方红》他前前后后看了不下于十次。这个印象也成了后来我对邢时苗之所以能成为舞蹈名家最好的解析,原因在于他对舞蹈近乎痴迷的喜爱与倾情投入的坚持。

  同是温州籍的邢时苗和黄豆豆,他们的身体条件并不理想,个子都不高,但都成了我国舞蹈界的明星大腕。可见艺术家的成就,并不只在于天分。

  回顾自己追梦舞蹈的心路历程,邢时苗感慨道:“我认定了舞蹈这条路,别的路无法取代,因此不惜一切,全身心投入,而且历经坎坷,排除万难,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因为你热爱,就应义无反顾,你有梦,就该为之付出。”

  因着难得的天分,靠着过人的勤奋,邢时苗一步一个脚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求索笃行越行越远——1978年进入温州市歌舞团不久,参加由话剧《光明行》改编的电影《何处不风流》拍摄,扮演角色获得成功。参加华东地区舞蹈大赛,参赛作品《醒来吧弟弟》获得大奖。1984年至1986年担任浙江艺术学校舞蹈排练课教师。1986年调入浙江省歌舞团任舞蹈编导。1993年特招入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歌舞团,2004年开始,先后担任政治部战士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

  从鹿城到羊城,邢时苗步步跃升舞蹈平台,可谓“筑码头、闯天下”。他以舞踏浪,放飞梦想。

  “我每10年推出一个好作品,献给央视春晚,献给全国观众”

  在舞蹈的海洋劈波逐浪,在编导的天地挥臂畅想。经过多年的勤奋努力,被同行们誉为“智多星”的邢时苗,逐渐在舞蹈领域崭露头角,跨入舞蹈界领军人物行列,先后十多次参与担纲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

  央视春晚成了邢时苗追逐梦想大显身手的华丽平台,为邢时苗舞蹈生涯图谱,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邢时苗感言,许多人不知道,其实只要进入央视春晚剧组,“炼狱”即宣告开始——央视春晚,众口难调,创作艰难,耗时长久,上下内外夹击,没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抵抗力,扛不下来。但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人的年夜饭,已经成了年末一个大众化的娱乐标签,人们年年期待。

  如何使这枚“标签”更有亮度更具色彩,邢时苗给出的答案是:创新。《相约九八》对唱的伴舞和《飞天》舞蹈的编排,以及《丝路绽放》的推出,可谓邢时苗春晚舞蹈节目创新的经典之作。他别出心裁的构思、别具一格的创意,令人耳目一新,引来众口赞誉。

  邢时苗称,1998年春晚是值得他记忆的,因为这之前他已多次参与央视春晚舞蹈节目的现场导演,例如宋祖英唱的一些歌,以及谢晓东的《今儿高兴》、孙浩的《中华民谣》等歌伴舞,都是他编排的。但这年是他首次担任舞蹈总监,而且成功推出《相约九八》:演出现场,王菲与那英款款对唱之时,她们的身后是一个巨大的、透明的滚动球体,刚从国外进口的激光,打在球体表面流光溢彩。球里面一对青年男女踏歌起舞,把相约春天的那份情谊、快乐,以奇特的方式推向了观众。新颖的女声二重唱和透明球里的双人舞蹈,一起创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央视春晚作品。

  邢时苗还记得,舞台合成排练时,美国的激光师看到了这个大球,激动得叽里哇啦乱叫,当场进行设计,利用激光在球体表层洒下星光点点……

  邢时苗不无得意地揭秘:“参加这个舞蹈的演员是咱浙江人——其一是我的太太,哈哈!”

  10年后的2008年,已是第七次进入春晚剧组任舞蹈总监的他,思索着拿什么作品奉献给广大的电视观众……经历无数次选择和否定,最终,由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得到启发:立意创作一个“飞”起来的作品。

  “飞”起来?怎么“飞”?“飞”什么?采取惯用的“维亚”空中吊人手法,显然不能持续4分钟舞蹈。绞尽脑汁,邢时苗终于想到了“倾倒”——突破地心引力,让舞者身体与地面呈平行状态,造成视觉上的错觉,“飞”起来,于是舞蹈“飞天”创意成功推出。

  舞蹈“飞天”的最大亮点是演员在舞台平面上横向“飞”起来,却又不倒地,很奇妙!这其中的奥秘,便是邢导的独创:利用一个“铁靴子”的设计,它紧紧绑住舞者的腿,使得身体能向后倾倒成水平状,很巧妙地解决了“飞”的难题。这个节目获得了2008年春晚“群众最喜爱作品”一等奖。

  又过了10年,邢时苗再次站在央视春晚舞台,担纲2018年春晚歌舞类节目导演。

  这年的春晚,有不少一带一路为题材的节目,而邢时苗推出的舞蹈《丝路绽放》,可说是规模最大、最为亮眼的一个。120位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舞蹈演员,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天衣无缝的配合,展示了敦煌历代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优美舞姿。该节目以莫高窟洞中佛像为原型,将壁画上最具代表性的23种手势,编排成舞蹈,以指间变幻,营造出层出不穷、千变万化的视觉冲击力,再现古丝绸之路上人文风貌。

  谈起央视春晚,邢时苗很欣慰:“从1998年到2008年,再到2018年,从《相约九八》到《飞天》,再到《丝路绽放》,我每10年推出一个好作品,献给央视春晚,献给全国观众。”

  “归功于温州基因,因为温州人特别聪明,特别能吃苦”

  于邢时苗而言,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为他提供了一把开启神圣舞蹈艺术大门的金钥匙,引领他进入舞蹈世界宏大璀璨的艺术殿堂。

  正是由于早年他对《东方红》主题内容、场景演绎异乎寻常的观摩研习,以及对《东方红》舞蹈语汇、舞蹈动作烂熟于心的记忆存储,为他实现舞蹈梦想作了厚实的铺垫和基础。

  有了这样的铺垫和基础,加上自身坚持不懈的投入,就不难理解,邢时苗在舞蹈海洋里游刃有余,舞蹈创作精品佳作迭出,拿奖拿到手软。而他本人,除了10多次参与担纲央视春晚舞蹈节目编导外,还多次出任《同一首歌》《心连心》专场的策划、导演,并先后执导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等等。

  邢时苗身上,既有温州人精明机智的基因,更有军人耿直刚毅的气质。他的口头禅是:“不满足、不服输、不认怂。”所以,在追逐舞蹈梦想的路上,邢时苗既没有沉浸在舞蹈创作获奖无数的成果中,也没有陶醉于执导众多大型文艺晚会成功的风光里,而是一直在聚精会神投身于舞台剧目创作的探索之中:舞剧、舞台剧,乃至歌剧、戏曲,甚至跨界的都想涉猎、都在尝试。于是就有了尝试用舞蹈语汇演绎中国戏曲精华元素的大型原创舞剧《粉墨春秋》,表现新疆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丝路秀》,表现“海上丝路”的大型原创歌舞剧《丝海梦寻》,讲述中日文化交流往事的歌剧《鉴真东渡》……

  而他所有这些丰富的经历和累积,似乎不经意间在预备着、等待着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更为重要宝贵机遇的到来——“亚洲文化嘉年华”之盛会。

  今年五月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是亚洲文明对话的重要活动之一,其活动规模和影响力,近乎2008年鸟巢奥运会开幕式。本场嘉年华以亚洲“心连心、共未来”为理念,淋漓尽致地展示亚洲文明风采魅力,向世界呈现一场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文明盛事。担任如此重大活动的总导演,综合条件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从《东方红》到《亚洲文化嘉年华》,意味着邢时苗的艺术生涯走向了又一个高峰。

  能够有今天这样的艺术成就,邢时苗认为,“这应归功于温州基因,因为温州人特别聪明,特别能吃苦。”他感谢温州,记着温州,并一直努力回报温州——早年创作反映温州民俗的舞蹈《龙腾虎跃》,近年导演反映温州人大爱精神的瓯剧《好人兰小草》,以及利用各种机会与温籍舞蹈演员合作并提携,都是这位从温州木杓巷走出的舞蹈界大神对家乡的回馈。

  来源:温州日报

  王邦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