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纸山的红色印记

温州网 2019-10-16 09:18:55
瓯海泽雅纸山“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土地革命开始起。

  瓯海泽雅纸山“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土地革命开始起,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浙南的堡垒,是浙南党离温州城区最近的一块游击根据地,它不仅是党的交通枢纽,而且是浙南党的前沿阵地,解放温州的大部队在这里集结出发,温州解放后,它又是温州市区的屏障,为保卫温州聚歼南窜强敌的战斗曾在这里进行。

  纸山地下革命活动

  1928年1月,在娄桥成立了浙南第一个县委——中共永嘉县委,嗣后,相继成立会昌(今泽雅、三溪)等6个区委。4月发生了著名的永、瑞、平三县大暴动,此后纸山等地先后组织了赤卫队、红军游击队。1930年5月,纸山的赤卫队和游击队700多人改编为红十三军一团三营。1931年7月,红十三军一团八、九两连400多人开赴江西根据地与中央红军会合,在纸山大石垟一带休整,部分战士在黄坑村被国民党省防军和永瑞地方保卫团包围,发生激战,牺牲40多人,最后杀开一条血路,从泽雅方向突围。

  1935年12月,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来纸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并将中共闽浙临时省委机关迁设于纸山,以纸山为据点,开展闽浙边和永、瑞、平地区的革命活动。1936年12月,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主力100多人,经林垟、潘庄、黄山、南山岭,在泽雅村地主周启清宅院驻扎,并在这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

  1937年3月,刘英率省委机关及教导团的武工队(短枪队)在纸山和潘桥一带,开辟新区,扩大武装力量。1938年1月至1939年,省委派程美兴、张金发、龚福寿等到纸山巡视,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恢复一些被破坏的联络点。

  1939年7月,纸山纸农为反抗劣绅奸商垄断屏纸远销,发生了“纸山暴动”,扣押国民党党棍、奸商沈永年。国民党军警开枪镇压,造成纸农一死四伤的血案,被激怒的纸农6000多人进发瞿溪游行示威。驻扎在石榜山的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派人组织引导纸农进行斗争,迫使永嘉县县长同意纸农提出的全部条件,斗争取得完全胜利。

  1942年2月8日,由于叛徒出卖,刘英被捕,省委遭破坏,在事件中险遭其难的龙跃、吴毓、郑丹甫、吴荣膺等潜往纸山隐蔽,成立浙南特委纸山办事处,处理省委遭破坏的善后工作,继续坚持斗争。1943年10月,永嘉县委书记范亦宸叛变,党组织又遭严重破坏,浙南特委派遣郑伯永、张金发、曾绍文、程美兴等组建一支有六七十人的武工队开赴纸山配合当地同志,恢复发展党组织。

  1947年下半年起,纸山根据地各支部为迎接解放,在浙南特委的领导下,在各乡村开展“三反六抗”对敌斗争,取得振奋人心的胜利成果,如泽西区林垟乡群众开展反贪污清算,查获稻谷7993斤,法币2800万元。泽临区镇压了国民党征粮队头子,迫使这支征粮队解散,并镇压了一批极端反动的乡保长、恶霸、地痞,打击了地方反动势力,摧毁国民党在农村的统治基础。

  1947年11月,中共浙南特委将永嘉县武工队扩编为浙南第十三区队,11月26日,第十三区队在纸山水碓坑正式成立,后转战于瓯江南岸瓯海境域及周边地区,先后取得温溪伏击战、黄垟战斗等战事的胜利。1948年1月,解放军浙南纵队成立,龙跃任司令员兼政委,第十三区队编入浙南游击纵队第一支队第一大队。在此期间藤桥岙底的田塘头突围激战,纸山民兵和群众与部队一起,击溃敌浙保五团的偷袭合击,保护了中共永嘉县委机关的安全。

  1949年5月1日、4日,中共浙南特委代表与叶芳代表进行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此前,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和下属部队集结纸山周岙备战解放温州,纸山群众为部队筹集军粮,组织担架队、运输队、后勤服务队,5月6日傍晚,解放温州誓师大会在周岙下宅坦召开,龙跃司令员宣布进军温州命令,翌日清晨温州城和平解放。

  纸山革命历史遗迹

  在浙南民主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中,泽雅纸山是浙南党组织与中央保持联系的主要通道。瓯海全区共有中共地下交通站87个,建立在泽雅纸山就有48个,占了55.2﹪,抗日战争时期泽雅纸山26个,占了89.6﹪,解放战争时期泽雅纸山22个,占了84.6﹪,这些交通站和其它的纸山革命历史遗迹,大部分还比较完整地保存着,比如:

  石榜山交通站旧址:1937年5月至1938年2月,刘英率领浙闽省委机关和红军挺进师第三纵队驻扎石榜山村。1945年至1946年,浙南特委机关驻扎石榜山村。1945年至1949年,这里是永嘉县委机关驻地,浙南游击纵队第十三区队和“三五”支队的驻地。

  马鞍岩交通站遗址:位于泽雅北林垟胡坦村外马鞍岩山坳中,1938年刘英在此建立秘密联络站。1939年春至1941年夏,中共浙江省委由温州迁往丽水,省委与浙南地下党的通讯联络都要经过这里。

  浙南游击纵队第十三区队成立旧址:位于泽雅水碓坑村。1945年,中共永嘉县委在此建立水碓坑联络站。1947年11月26日,中共永嘉县委在此成立浙南游击纵队第十三区队,自1947年至1948年间,中共纸山区委曾多次在此召开党代会。同时在此宅办多期的党员文化短训班。1948年10月,浙南游击纵队十三区队在民兵配合下在青田黄垟粉碎了国民党保安旅1000多人的进攻,歼灭保安团二营。

  周岙下宅坦解放温州集结地:1949年5月,4000多名浙南游击纵队和泽雅小源、西岸、林垟、大源等乡的党员、民兵6000多人,与5月6日下午2点在下宅坦集结完毕,并召开誓师大会,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龙跃宣布成立温州战前司令部与向温州进军的命令。傍晚,数千名浙南游击纵队队员和民兵,兵分三路进城,7日凌晨,温州宣布和平解放。

  潘庄剿匪战斗旧址:位于泽雅潘庄村,1950年为国民党残余土匪“东南反共救国军第一支队”驻地。1950年4月17日,温州军分区梧埏区中队、三溪区中队、藤桥区中队、温州军分区侦察班和城郊大队150多人从驻地出发,分兵三路包围潘庄土匪驻地,消灭了土匪一个中队。此后我军以该宅为据点,驻扎潘庄继续剿灭余匪,号称“东南反共救国军第一支队”的反动武装被全部歼灭。

  来源:温州日报

  陈安生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