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蒸九晒”古法工艺 一碗百年姜茶泡出匠心之道

温州网 2019-10-16 09:48:28

  温州网讯(记者 徐起)俗话说“一杯茶,一片姜,驱寒健胃是良方。”温州人素来有饮食姜茶养生保健的传统,一碗小小姜茶,看似平淡无奇,却浓缩了古人的养生智慧和匠心工艺。

  在温州平阳县,有一碗传承百年的姜茶,采用“九蒸九晒”姜粉调制,其性温和,从温而补,可驱寒除湿,深受当地人喜爱。作为温州老字号品牌,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五明堂”九蒸九晒姜茶,遵循古法工艺,匠心研制,其技艺传承人蔡万奖,更是潜心十年,以匠人匠心令百年姜茶“传新香”。

  承百年历史

  守一方味道

  每天早晨,蔡万奖的妻子都会为家人冲泡上一碗姜茶,这已经成了他们家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从罐中取两勺“九蒸九晒”的姜粉,冲入烧开的热水,用汤勺缓缓搅拌,一碗辛香四溢的古法姜茶就泡好了,待得微凉适口,大口饮下,一股暖意由脾胃扩散至四肢百骸,如微凉秋日中的一轮暖阳,温而不燥,祛寒化僵。“姜茶的最佳饮用时间是每天上午的9点至11点,按中医来讲是人体脾经开的时候,辛温之气通行全身,可温散中焦寒邪,连化中土水湿。”蔡万透露,自己的中医知识和“九蒸九晒”的古法工艺都是从祖上留下的医书中习得。

  黄定武留下的医书

  “‘五明堂’起源于1912年,创办于1931年,由我妻子祖上黄定武早年行医创办,至今已传承三代。”蔡万奖从身边的桌柜中小心翼翼地取出几本老旧的医书介绍道。

  黄定武一生悬壶济世,博恩广施,留下不少手抄医书,尤其是对“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从时间、温度、选料三个方面做了严格的要求,所以用“九蒸九晒”姜粉泡制的姜茶,辛而不辣,性热而不上火。

  “五明堂”九蒸九晒姜茶体验基地门上的牌匾

  据记载,生姜被历代名医广泛用于治疗脾胃虚寒者及产妇月子调治,浙南各地农村药食两用者甚广。尤其在温州,产妇做月子时就有喝姜茶的习俗,采用性热而不上火的姜粉等作为营养补品,促进身体康复。

  谈到做姜茶的初衷,质朴的蔡万奖表示,自己的妻子从小就是喝这种姜茶长大,用“九蒸九晒”姜粉泡制的姜茶与其他工艺姜茶相比,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如果让祖辈的制作工艺就这样失传,真的是一大遗憾。所以我希望守住这方味道,传承好古法技艺,传播好非遗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蔡万奖说道。

  传古法工艺

  筑匠人匠心

  生姜古称百云辣、因地辛,又有炎凉小子之称。王安石《字说》云:“姜能疆域百邪,故谓之姜。”

  所谓“九蒸九晒”姜粉,即炮姜,又名干姜。需用生姜为原料,通过九蒸九晒炮制成姜粉。蔡万奖介绍,“九蒸九晒”工艺,始见于《本草纲目》的记载。该工艺应用于炮姜制作,始于民国期间。

  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其工艺独特之处在于,需先将生姜留皮整个放入蒸锅,可防止营养流失,通过九次蒸、焖、晒的循环,期间需加入生地同蒸去燥,每次蒸后再焖上2-3小时。

  “听着并不复杂,但真要操作起来,需要注意的细节特别多。”蔡万奖介绍,仅仅“蒸”这个步骤,对温度的把控就非常有讲究,必须在特定的温度范围才能让生姜中的姜辣素转化为姜烯酚。除此之外,还有蒸晒时间、研磨方法等多个方面的细节。

  蔡万奖展示古法姜茶制作工艺

  除了古法工艺,选料也格外考究,只选择本地的小黄姜,而且必须是黄泥生长的老姜。“我们都是挑在冬至落霜前一个礼拜,挨家挨户去山上农户家收姜。”蔡万奖说道。

  “九蒸九晒”姜粉选取本地小黄姜作为原料

  秉着对原料选材的精益求精,虽然目前与蔡万奖定点合作的种植户有300多个,但每年依然是供不应求。30多吨的生姜原料,经过加工只能产出9000多斤的生姜粉。蔡万奖表示,并非没想过扩大产量,但因为对原料的严苛要求,他宁可牺牲部分经济收益。“这是祖辈留下来的手艺,传到我们这绝不能砸了招牌。”蔡万奖义正辞严地说道。

  展非遗魅力

  拓产业发展

  走进蔡万奖的中草药专业合作社,一面挂满牌匾的荣誉墙格外醒目,“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金奖”“浙江农博会新产品金奖”“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这些都是蔡万奖在古法姜茶上,遵循匠心工艺,坚持品质选材,所收获的成果。

  而在荣誉墙不远处的架子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个“参展证”,默默讲述着蔡万奖为推广姜茶背后的辛勤故事。平均每年参加近80场展销会,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年大半的时间,不是在参加展会,就是在去展会的路上。”

  展销会上蔡万奖冲泡姜茶供免费供品尝

  功夫不负有心人,匠心工艺见真章。去年9月,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和姜茶亮相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受到观展群众的热烈喜爱,短短几天时间,蔡万奖带去的姜茶产品便销售一空。也正是由于他的匠心制造,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和姜茶还在展会上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领导的赞赏与肯定,并受邀继续参加当地举办的中秋、国庆展销会,以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蔡万奖说,自己在山东足足待了三个月,也把平阳的非遗宣传了三个月。

  平阳“九蒸九晒”姜粉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蔡万奖不仅把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和姜茶带到了全国,更是走出了国门。南京展销会上,来自喀麦隆的客户登门拜访,希望利用平阳“九蒸九晒”的古法技艺,在当地开发姜茶市场。蔡万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道:“姜茶的销路越来越广,我计划下一步要建一个无公害种植基地,保证原料品质,扩大产量。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掘‘九蒸九晒’制作工艺的文化内涵,不光要做好这碗百年姜茶,更要讲好这碗姜茶故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