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创建“无证明化”城市 瓯海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温州网 2019-10-17 07:27:39
9月18日,率全市之先公布首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共627项。

  温州网讯 日前,瓯海区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参加司法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取经”的同时,也分享了“瓯海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瓯海区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9月18日,率全市之先公布首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共627项。10月,预计公布第二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共120余项。至此,瓯海区政府部门的证明事项将全部取消。

  在此过程中,瓯海区以改革破取消难题,第一批直接取消148项,采取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间核查代替479项,清理确定拟废止或修改涉及证明事项的规范性文件13件。一方面,对风险可控的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如对年耗能1000吨标煤以上项目节能审查中,以承诺书替代“节能报告”,预计每年能为区内企业节省交易性成本100多万元。同时,依托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申请人虚假承诺黑名单,将失信记录记入个人或企业信用评价,与全国、省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对有存在必要的证明,通过数据共享、部门间核验由部门“代跑腿”,实现群众“零跑腿”,在市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基础上,依托“浙政钉”系统,自主建立“部门间证明信息核查平台”,由办件受理单位发起审批,要求证明出具单位30分钟内通过平台反馈核查结果,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4小时,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库数据不全、更新时差的问题。

  为全面推进瓯海“无证明化”城市创建,瓯海区还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制定告知承诺、部门间核查等改革配套制度。下一步,瓯海区将全面落实清单上网和动态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检查督办、举报投诉、设立监测点等机制加强监管,真正实现瓯海“无证明化”和证明“零增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徐响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