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例!瑞安检方启动公益诉讼 严防“货车”变“祸车”

温州网 2019-10-17 07:34:58
瑞安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非法改装车辆的长效监管工作。

  温州网讯 日前,瑞安市检察院收到一封关于非法改装车整治工作的回函,标志着近期开展的货运车辆非法改装专项监督活动有了成效。据悉,该案经浙江省检察院批复立案,系全省检察机关在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危害公共安全领域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瑞安市检察院后续在其他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创新探索积累了实践经验。

  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一直是道路交通管理一大安全隐患,货厢加长加高超限超载,不仅容易造成制动系统技术状况恶化,增加事故风险性,还会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危害不浅。2017年至今,瑞安市检察院共办理超载超限交通肇事案件9件9人,这些案件造成9死2伤,其中8件存在超载情况。

  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瑞安市检察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开展了货运车辆非法改装的专项监督活动,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向专家咨询车辆改装后的性能影响及危害性等问题。

  8月20日,经充分调查核实后,瑞安市检察院向瑞安市公安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对非法改装车辆及时依法处理,并开展非法改装车辆的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

  瑞安市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调查,切实加强重点车辆源头管控,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回函中表示,瑞安市公安局已对涉案车辆依法进行处理,并迅速开展非法改装车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查扣货运机动车(农用运输车)超载改装违法行为执法意见》,规范对货运机动车、农用运输车超载情况及对擅自改装机动车登记特征(加高栏板、加宽或加长车厢、增加钢板)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启动四处卡点,科学安排警力开展电子、路面巡查与定点检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大对货运机动车超载及擅自改装车辆登记特征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交通环境,遏制交通事故高发态势。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查处货运机动车超载及擅自改装车辆登记特征的交通违法行为141起。

  瑞安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非法改装车辆的长效监管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吴祖坚 通讯员 芮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