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医药与青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温州网 2019-10-18 07:30:00
博大精深、古老传统的中医药与先进科学,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温州网讯 博大精深、古老传统的中医药与先进科学,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英国王妃梅根孕期痴迷针灸,认为能缓解焦虑情绪,这是否有科学依据?被誉为中华第一仙草的雁荡山铁皮石斛,除了泡茶养生,又有哪些新的可能?这一切,都将在10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活动之一——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温州)高峰论坛暨展览会上寻找到答案。

  中医药看似是传统的行业,却也是蕴含着无数可能的新产业。众所周知,中医药是我们的国粹。然而权威期刊《中草药》曾透露:日本占据了目前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销售份额,有研究数据表明近80%的日本人认为,汉方医药治疗慢性病十分有效,60%的日本人认为汉方药能促进健康长寿。中医药在防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何被“用起来”,原创的科技资源如何让中医药“活起来”,都将在这一场活动中,进行头脑风暴。

  此外,中医药如何大做文章,此次峰会上也将刷新我们对中医药的“三观”:中医药文化旅游(比如参观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听中医文化讲座、体验中医药制作流程),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比如游玩乐清雁荡山,参观道地药材种植、铁皮石斛中医药全产业链观摩体验),中医药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比如融合健康养生、休闲保健、传统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信息等理念,建设康养产业)等与中医有关的新业态也将进行探讨。

  温州的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医文化底蕴深厚,南宋时期的永嘉医派和晚清的利济医派是重要医派代表,也是温州医学史上的两大学术高峰。我市还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枫斗加工之乡”,并拥有温郁金、天门冬、生姜、石斛、金毛狗脊等“温五味”道地药材。活动期间将发布温州名道地药材、进行中医药文化旅游优秀养生基地表彰,在10月24日至27日在温州市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进行医药非遗、温产名药、浙产名药展示,并开展义诊等活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