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办“书记学院” 十八家社区“红色管家”改变小区面貌

温州网 2019-10-18 08:11:00

  温州网讯 10月14日,由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的记者组成的集中采访组来到鹿城,开展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活动,聚焦鹿城区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助推温州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当天,集中采访组先后来到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中瑞曼哈屯小区、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了解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办“书记学院”,十八家社区“红色管家”改变小区面貌等“红色经验”。

  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的枢纽引擎

  位于温州市庄头滨水公园内的“瓯江红”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如今正源源不断地为鹿城基层党建注入“活水”。

  村党支部书记如何上党课,党课上哪些方面的内容?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鹿城区的村支书们提供了学习“上课”的平台。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吕丽瓦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就研发了党课的标准化课程,邀请党校、大学的专业教授举行集体备课会,由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提供技术支撑,由此可以制作一批党课的专业课件。

  据了解,目前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已集成初心教育、能力孵化、志愿服务“三大功能”,引入社会组织运营模式,积极推行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工作机制,打造该区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的枢纽引擎。

  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市8大领域主题教育《指导书》基础上,制定条目式《任务书》,推行主题党日活动“6+1”范式,推出主题教育党课“标准式”教案,确保基层按图索骥、精准滴灌。设计推出长、中、短三条“初心教育”研学路线,录播制作《摘编》温州话版课件,挖掘制作518期党员群众身边的“初心故事”,推动基层党员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这就是该中心打造的“初心教育中心”。

  “上好党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村支书来说,他们肩负着基层一线的工作,但对于如何上党课,也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支撑。”吕丽瓦说。

  针对这一问题,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打造“能力孵化中心”,创办“书记学院”,紧扣主题教育、“两区”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统筹开展基层带头人岗前培训、常规轮训和集中调训,综合运用视听研修、实境模拟、案例分析等手段,全面轮训锻造基层铁军。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累计培训1200多人次。全区村党支部书记都接受了这方面的培训。

  中瑞曼哈屯小区:

  红色引领让小区业主变睦邻

  中瑞曼哈屯小区是温州市区一高档小区,一走进该小区,就被小区管理区域的一片“红色”所吸引。以引领、协商、共治、共享为主题的“红色管家”议事厅现在是为业主服务、商讨小区事务的重要场所。而过去,这一小区也曾因管理缺位,导致物业费拖欠800多万元。

  “当时业委会、物业对这个事情都无能为力,作为社区党委就希望介入,改变这一小区的困境。不到1年时间,中瑞曼哈屯小区就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兼中瑞曼哈屯小区拓展型党支部书记郑所洁说,他们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社区党委以抓好业委会人选为关键,打造“红色管家”小区治理新模式,实现小区的华丽蜕变。“我们像抓村级换届一样抓业委会换届。制定‘五不能八不宜’人选负面清单,实行纪检、公安等多部门人选资格联审,坚决拿下3名拖欠物业费等情形的‘不能’‘不宜’人选。”同时,社区党委通过走访调查,将小区的党员户底数了解清楚,发动小区党员业主,支持社区党委开展工作,使得小区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第二件事是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协同配合,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1+3+X”议事规则,配套建立五色动态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业委会、物业向社区党委、社区群众“双述双评”,强化各方监督,保障良性运转。

  第三件事是通过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小区急难愁盼问题,现场征集各类意见问题32个,落实“马上改”项目23个、“三个月改”项目4个、“持续改”项目5个,业主满意度提升至90%以上,目前已补缴物业费700余万元。

  “业主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业委会、社区党委在业主们心中的满意度就上去了,他们反过来也会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郑所洁说。

  目前,投资400多万元的智慧安防项目正在中瑞曼哈屯小区稳步推进,装有1000多个摄像头的监控系统以及消控中心将为小区守护安宁,该项目预计11月底完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