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出车祸身上没什么伤痕 医生却说伤得很重

温州网 2019-10-18 08:16:36

  温州网讯 车子冲出路基掉到了滩涂上,20多岁的小风(化名)当场晕了过去。幸运的是,身上只是简单擦伤。不料几小时后,小风开始腹痛,随后被送入温医大附二院,经检查才发现脾脏已经被撞破,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脾脏是人体很脆弱的一个部位,有时候感觉不是特别重的撞击,都有可能将它撞破。在生活中,如果外力导致左上腹部疼痛,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来看案例

  腹部没有伤痕,医生却说伤得很重

  小风是洞头人。16日凌晨,由于疲劳驾驶,小风将车开出了路基冲到了下面的滩涂上,路人将小风送往医院。头颅CT显示,小风头部没有受伤。身体其余部位也只是擦伤。但到了早上六七点,本以为幸运躲过一劫的小风却发现,肚子越来越痛。

  经温医大附二院腹部CT和B超显示,小风腹部有6厘米左右的积液,医生推测是腹腔有积血。此外,还有血尿。“极有可能是脾脏破裂。”接诊的该院综合外科主治医师黄和说,脾破裂的病情比较凶险,极易引起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因此在临床中,为争取时间,一般会采用开腹。

  考虑到小风在事故发生后8小时左右才出现腹痛,且血压比较稳定,医生决定采用腹腔镜。在手术中,医生发现小风的脾破裂、左肾挫裂伤,出血还在继续。为了抢救小风的生命,医生只能把他的整个脾脏切除,出血量达到了1200毫升左右,相当于身体三分之一的血量。

  那么整个脾脏切除,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呢?黄和说,基本影响不大。但血小板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升高,血液出现高凝状态,导致血栓的出现,但因为身体有代偿功能,等适应之后,这些情况就会好转。当然了,也有可能出现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但他还没有在临床上碰到过。

  医生说法

  脾脏就像豆腐,撞一下可能就会碎

  黄和介绍,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地脆弱的实质性器官。虽然平时有肋骨、腹壁和膈肌保护,但如果受到过大的外力撞击,就会像豆腐一样被撞破,是腹腔脏器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是一个储血器官,上面有很多血管,一旦发生破裂,就会导致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而“豆腐”质地的脾脏破裂之后,是缝不起来的,只能整个切除。

  黄和推测,车子冲下路基时产生的冲力,以及事故发生时没有系安全带,造成腹部磕到了方向盘上,这是小风脾脏破裂的主要原因。幸运的是,没有伤到大动脉。“如果是伤到大动脉,有可能在十几分钟就会将全身的血液流光。”黄和告诉记者,不少脾脏破裂是由于外力冲击或撞击造成,但因为从外表看,看不到身上有伤痕,或者只在腹部看到有勒痕,让不少人忽视了伤势的严重性,从而延误送医。等腹痛厉害时再送医,身体内的血液已经全部流光了。甚至有时候感觉不是特别重的撞击,但正好碰到脾脏,也可能引起破裂。他提醒,在生活中,如果外力导致左上腹部痛,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有媒体报道称,有女子在交通事故中,被安全带勒住导致肠子破裂。对此,黄和称,外部冲力完全有可能导致这类事故的发生。此前他曾接诊一个从高空摔下的工人。工人身上只在腰部系了一条安全绳,高空坠下后被安全绳拉住悬在半空,但坠落造成的强大冲击全部通过安全绳作用在了工人的腹部。医生在手术中发现,伤者的肠子全部被勒断了,“因出血量太大,没有被救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