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导师来温授课,青科会390名志愿者正式出征!

温州网 2019-10-19 19:34:23

  温州网讯“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19日上午,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390名青年志愿者“小瓯柑”现场宣誓,发出最强服务之音。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的390名“小瓯柑”大部分为95后~00后大学生,他们不仅有来自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9所在温高校的学生,还有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温籍学子。志愿者们的服务领域涉及青科会15个场所,将提供包括会场服务、活动服务、交通服务等在内的五大类服务。“青科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筹备,通过初审、面试、口试、测试等环节,从1200多名报名者中优中选优最终挑出了390名。他们中有70%以上的学生,曾有过相关志愿服务经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征仪式结束后,“小瓯柑”们将接受系统化集中培训,内容涉及青科会概况、形象礼仪、志愿服务理念与要领等多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青科会集中培训的导师颇有“含金量”,他们曾对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规格大会的志愿者进行过专业的指导培训,是入选全国志愿培训师资库的“国字号”培训导师。

  

  温州大学此次共有80名学生担任“小瓯柑”,是在温高校中青科会志愿者参与数最多的一所学校。温大团委副书记易招娣透露,在志愿者面试选拔时,曾通过全英语问答的形式来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应变能力,从中选出最为合适的志愿者。“能够让学生们走出象牙塔,走入社会,在国际性峰会中施展专业才能、展现服务热情,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青科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志愿者们大有所获。”易招娣说。

  

  出征仪式还正式发布并展示了青科会志愿者的服装。记者看到,志愿者服装为一件长袖T恤与白色长裤,衣服为黄、绿、蓝渐变色,同时大面积运用了青科会会标的元素。“渐变色上衣与白色裤子的搭配,既象征着峰会聚焦的科技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演进,又代表着举办地温州依山伴水、陆海交融的自然风光。”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会标上‘Y’代表Youth(青年),围合成圆环,表达了世界杰出青年英才汇聚一堂、向心共赢的概念。字母‘Y’交叠的结构,如同一双双紧握协作的手,形成的圆环又如洞悉全球的眼睛,着眼世界、着眼未来。会标发散形的结构,如同榕树独木成林,寓意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峰会品牌为枝干,承载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英才不断开拓创新。”

 

  据悉,20日,“小瓯柑”们还将前往主会场、开幕式场地、七都分会场以及嘉宾下榻酒店等地进行紧张的实地演练,同时分组进行专业项目培训,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青科会的举办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志愿者风采

  杨硕(温州肯恩大学大一学生)——

  英语“学霸”期待在实践中练口语

  

  杨硕

  杨硕是山东青岛人,今年通过高考成功考进温州肯恩大学,入读国际英语专业。来温州的第一年,就能为如此高规格的世界性峰会提供志愿服务,杨硕感觉既兴奋又紧张。

  “进入大学后,看到了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我相信在这么盛大的活动上一定能够得到很多锻炼,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名了。没想到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顺利入选成为了一名‘小瓯柑’。”杨硕告诉记者,学校里的老师常常教导他们要重视实践,比起在宿舍里拼命背单词,反而是去外面进行实践活动,学习将更真实、锻炼将更有效。“我看到志愿者培训手册上有一些温州传统技艺、特色小吃的翻译,比如瓯绣翻译为‘Ou Embroidery’、鱼丸翻译为‘Fish Ball’,这些知识都让我大开眼界。”

  作为一名正在接受全英文授课的大学生,杨硕拥有过硬的英语水平。高考时,她曾取得英语135分(满分150分)的好成绩,如今还是大一新生,她已经在积极备战大学英语四级、托福等英语水平测验考试。最近,她又在准备资料,想要报名参加温州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为了让自己的英语水平更上一层楼,杨硕平时喜欢观看《生活大爆炸》、《唐顿庄园》等欧美电视剧,学习剧中人物的地道发音、绅士礼仪等。“我的口语应该是偏向美式英语,并且不断朝着这个角度在训练自己。我每天还会在潘多拉英语App上打卡练习英语,每周都会去参加英语角,多跟外教进行沟通、交流。”杨硕说。

  杨硕认为自己是一个开朗活泼、喜欢交朋友的姑娘,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此前,她曾经报名参加了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的志愿者服务,负责机场接待、酒店引导等工作。来温州求学后,她又担任志愿者前往丽岙二小支教。此次为青科会提供志愿服务、向参会嘉宾介绍温州,杨硕觉得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让她这位外来求学者更加了解、熟悉温州。

  陈凯强(温州大学大三学生)——

  期待零距离接触“大咖”学习专业技能

  陈凯强

  陈凯强来自温州大学,是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除了学习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列外,他还担任着校学生会副主席一职,活跃在各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

  在志愿者出征仪式上,陈凯强作为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说出了众多“小瓯柑”内心的声音:“尽管我们不是参加峰会的青年科学家,但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也有着自己的使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小瓯柑’是我们最美的称呼,每一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我们的微笑与服务将成为峰会成功举办的巨大推动力。让我们尽己所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专业学习计算机知识的陈凯强,选择为青科会提供志愿者服务,还有自己的“小算盘”。“学校里学习的专业知识,因为受教材限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与局限性。出席青科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其中有不少人都是计算机研究领域的专家‘大咖’,而且温大还将承办人工智能领域的分论坛活动,能够在会议上聆听专家们关于高端先进技术的探讨,在学校内体验到科技领域的世界前沿技术,我相信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方向、人生规划都会有积极的引导作用。”陈凯强对即将召开的青科会充满了期待。

  此外,陈凯强还表示,在志愿者培训中学习急救常识、礼仪培训等内容,也将对他个人今后的全面发展有所帮助。他希望能与其余“小瓯柑”一起,为青科会提供最优质、最温州的志愿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