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融合助力温州自创区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19-10-20 08:57:00
我市科技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不断深化合作,大力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撬动金融资本、民营资本“输血”实体经济。

  温州网讯 增设科技专营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精准服务科技企业;市科创基金参股子基金开枝散叶,带动创投行业集聚发展,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科技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不断深化合作,大力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撬动金融资本、民营资本“输血”实体经济,润泽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沃土,激发温州民营经济蝶变新动力。

  设立8家科技支行

  科技企业贷款增长87%

  近日,位于温州自创区核心区龙湾区(高新区)的浙江鸿旺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拿到了位于浙南科技城的龙湾农商银行科技支行50万元的“企业随心贷”信用贷款。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这笔贷款从申请到放贷2天,利率优惠,将用于购买管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科技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致力于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龙湾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设立科技专营支行,组建科技金融专业团队深入走访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今年6月创新推出小微企业循环贷款产品“企业随心贷”,最长授信期限达2年,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跟贷款期限错配问题。目前,已向31户科技型企业发放“企业随心贷”2677万元。

  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科技支行今年6月挂牌,过去3个月来频频创新信贷产品,推出抵押快贷、云税贷、结算云贷等,结合大数据与慧懂你APP,方便客户办理贷款手续,让科技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获得贷款。截至9月底,该科技支行信贷企业30户,授信余额3.5亿元,支用余额5072万元,精准服务小微型科技企业。

  龙湾农商银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高效服务科技企业只是全市银行业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银行机构积极设立科技专营机构,积极设立科技支行,建立科技金融专门事业部,组建科技金融团队,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量身定制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产品,金融资本汩汩流向科技企业。最新统计显示,我市8家科技支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67亿元,较年初增长86.83%,呈高速增长态势;全市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5.43亿元,较年初增加3.56亿元,增长8.51%。

  温州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积极引导我市各大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制定“两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建立服务民营经济三项机制;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共发放科技创新专项信保贷款2.27亿元;与科技园区合作进行精准对接,“一企一策”给予信贷支持,全面推进科技金融输血高新技术产业。

  科创基金集聚创投

  撬动民资牵手高新产业

  科技企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需要一系列科技金融服务,除了银行机构的金融资本,对于民营经济大市的温州来说,如何撬动民间资本牵手高新技术产业尤为重要。

  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应运而生。目前该基金主要开展阶段参股工作,与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成立子基金,对高新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股权投资。同时与金融银行机构建立沟通机制,通过帮助子基金对接各大银行,携手做好子基金已投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目前获得科创子基金投资的温州本土企业均不同程度地获得了银行贷款支持。例如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我市银行机构4000万元贷款。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科创母基金与创投机构设立子基金,不仅吸引外地知名创投机构来温设立子基金,而且携手本土创投机构设立子基金,引入本土上市企业作为子基金主要出资人,有效带动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目前,科创基金设立14支子基金,累计在投项目37个,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健康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温州市项目23个,投资到位金额4.27亿余元。据了解,去年12月,以科创基金子基金为牵头单位成立温州市创投行业协会,推进了全市创投行业集聚发展,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创投机构超百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百亿元。

  “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和告诉记者,正是在科创基金引荐下,公司不仅获得了科创基金子基金投资机构B轮及B+轮融资,同时还收获诸多增值服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谋划建设科技金融港,拟建中国技术产权交易所,搭建“科技金融服务系统”……日前,《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到2022年,通过建立科技金融融合机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温州自创区将初步建成金融要素与科技要素有效融合的科技金融发展引领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