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戏归故里 精彩嘉年华 浙江省戏剧节在瑞安举行

温州网 2019-10-20 09:18:00
从10月20日开始到11月中旬,20台终评剧目及5台展演剧目将在温州轮番登场。

  温州网讯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昨晚,三年一届、首次落户温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在瑞安市政会议中心开幕。从10月20日开始到11月中旬,20台终评剧目及5台展演剧目将在温州轮番登场。

  昨晚,瑞安市政会议中心广场乐曲悠扬,戏曲串烧表演营造出浓浓的戏曲氛围。简短的开幕仪式之后,一段鼓词表演开启了《戏聚瓯江畔》为主题的开幕晚会,将浙江戏剧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逐步发展的艺术足迹和过程进行一个以点到面的立体展示。从“戏源瓯江”导入,寻根“南戏故里”,回眸“百花纷呈”,致敬“梅花竞开”,喜看“新松绽放”,最后以一首主题曲《而今从头越》作为压轴,把全场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整台晚会全面融注了浙江省戏剧界诸多艺术名家和新剧新秀的艺术形象,并将各个戏曲剧种巧妙糅合,传达出各种艺术门类不同的审美韵味和表演风格。

  浙江省戏剧节作为全省规格最高的政府性戏剧评奖和艺术交流活动,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3届。秉持繁荣戏剧舞台,推出新人新作,吸引广泛参与的宗旨,集中展示和检阅我省戏剧创作最新成果和艺术优秀人才。

  本届戏剧节全省有40余台剧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评,评选出20台优秀剧目参加戏剧节终评演出。本届戏剧节除了戏剧评奖、展演,主办方还以戏剧节为契机,策划安排了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戏剧分享会、戏曲“五进”、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戏剧嘉年华、戏剧电影展演、“我与戏曲”抖音大赛、“戏曲在我身边”快闪等活动,扩大戏剧节的影响力。

  “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这是该戏剧节首次走出省城杭州,走进南戏的故乡温州。作为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南戏的血脉始终贯穿于我国戏曲发展的历史脉络之中,也贯穿着浙江戏曲发展的历史脉络,它在中国戏曲史上的重要地位无可替代。而将开幕式安排在瑞安举办,传递出组委会对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一种考量。瑞安是高则诚的故里,他所著的《琵琶记》是中国南戏史上第一部由“名公”文人作者参与创作的戏文,代表了南戏艺术的最高成就。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戏剧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工作,对本次戏剧节作了周密的谋划部署和细致的服务保障。本届戏剧节花落温州,既是对温州戏剧历史文化的认同,更是对温州近些年来戏剧繁荣发展的肯定和鼓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