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植物肉股价涨停 “人造肉”走红是趋势还是噱头?

中国之声 2019-10-20 10:46:10

  本月18日,在推出“人造肉”产品后股价5天涨停的金字火腿,对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称不存在“公司重大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同时表示,他们没有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今年以来,“人造肉”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从比尔盖茨等名人投资,再到今年五月“人造肉”概念第一股“beyond meet”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暴涨163%;其快速发展的势头令人瞩目,而国内市场,包括上述品牌在内,也有不少企业、资本打出“健康食品新趋势”的招牌,积极进行布局。那么人造肉究竟会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成为资本噱头,还是有朝一日能大量摆上我们的餐桌?

  “人造肉”备受关注金字火腿股价飙升

  从概念到商品,在2019年,“人造肉”在市场上高歌猛进。本月,A股上市公司金字火腿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生产的国内首款人造肉饼在现场开启预售,核算价格每100克26元。不少围观网友吐槽,这个价格已经是真肉价格的4—6倍。

  不等人造肉吃到嘴里,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猛涨。从11日到18日,金字火腿在六个交易日中收获了5个涨停。

  此前,金字火腿回复投资者关于该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时称,金字火腿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通过审查,金字火腿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并开始生产植物肉产品。不过,直到10月14日,金字火腿才正式披露《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为此,深交所15日对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针对此前金字火腿发布的《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要求说明金字火腿在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在金字火腿发布的回复函中,明确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况,尚无法预测该产品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程度。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延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人造肉产品上早已开始布局:

  “本身我们也准备了一年多了,在美国市场销得很火,我们也是加快了植物肉的推出。现在无法预算未来前景,因为植物肉是一个新产品,一个新品种。”

  人造肉口感如何,你愿意尝试吗?

  在人造肉产品上,该公司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今年五月,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就点燃了市场的热度。截至10月18日收盘,Beyond Meat股价为109.99美元/股。相比首发价格25元,上涨超4倍。而不完全统计显示,自该股上市后,国内平均每月都有3到4个同类新公司注册。仅在9月,国内就有两家企业推出人造肉类或素肉类月饼。此外,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巨头也在加拿大、美国等区域推出“人造肉”汉堡、植物肉炸鸡等产品。

  消费者王星平此前就品尝过国内一家“人造肉”企业制作的“狮子头”:

  “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口感跟真正的肉制品其实还是挺像的。当时是因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了这样的一个人造肉,所以我当时是没有分辨出来它到底是人造肉还是真正的肉制品。但是如果说当你在吃之前已经知道这是人造肉的时候,你仔细去回想仔细去品尝的话,有可能会吃出一种豆制品的那种感觉。因为现在人造肉的市场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如果现在让我去选择人造肉的话,我可能不太会去选择。”

  具体来看,这些公司虽然在制作工艺上有诸多说法,但是原料却大同小异,多是大豆、豌豆、小麦等的植物蛋白;中国肉类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臧明伍介绍,从目前来看,植物肉还是国际上“人造肉”制造的通行方法。

  “实际它的来源就是植物蛋白,但是有一点不一样,就是从植物中提取了一些血红蛋白,这样做一下。”

  人造肉走红,是消费趋势还是噱头?

  对此,不少人评价,以“植物肉”为主的的人造肉,只是传统素肉的“回锅肉”。有分析认为,人造肉在国内市场起步较慢、也不符合国人消费习惯。在此前A股市场多家人造肉公司受资本热炒时,深圳圳中金银海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军民就做出过投资风险提示:

  “人造肉达到产业化这还远得很,资金的炒作是脱离了基本面本身的,很多人造肉的炒作方式也是这样。”

  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表示,考虑到未来我国居民肉类消耗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原因,不排除“人造肉”会在未来的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这个东西在中国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市场,但也不能说没市场。如果经济发展之后,有一部分人在健康和饮食方面的诉求就和欧美国家消费诉求很接近了。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认为,还是应该看到植物肉作为未来食品研发重要方向的价值。

  “从营养,还有从全民健康的角度考虑,植物肉提供更多的健康的选择。从产业发展多一种增长的方式来说,其实我们中国的食品产业也面临着增长和转型,植物肉生产的环节可以更高效,更少的利用一些我们的资源。大力发展植物肉一个是为了我们产业转型找到新的落脚点,二是为我们全民健康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方式。”

  来源:中国之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