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观察丨一叶轻舟,从乌镇驶向长三角

2019-10-20 11:12:00
上世纪六十年代,依水而生的乌镇,是京杭大运河水路中的一站。熙熙攘攘的码头边,有辗转湖州赴上海的客船,还有奔波于苏、杭之间的货船。

  上世纪六十年代,依水而生的乌镇,是京杭大运河水路中的一站。熙熙攘攘的码头边,有辗转湖州赴上海的客船,还有奔波于苏、杭之间的货船。

  从乌镇出发,在水波声中摇晃十多个小时,小船就来到了沪、苏、杭的繁华市井。

  五十年过去,乌镇容颜已改,码头渐渐沉寂,那些连通沪、苏、杭的轮船也不见踪影,但它融连沪杭苏的心思,似乎从未中断。

  五年前,一趟互联网的轻舟,从这个江南古镇驶出,抵达了长三角的每一角落。

  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这场来自乌镇的互联网盛宴,如何将长三角串联?

  01联袂登台长三角企业的“主场秀”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的魅力吸引八方来客。

  随着影响力日渐扩大,乌镇的来客越来越多。2018年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名册里,已有500余家企业。纵览企业名单,不难发现:这俨然是一场长三角企业的“主场秀”。

  苏沪皖地区,近水楼台先得月。苏州昆山的维信诺公司,近年总不会错过乌镇,他们展示的前沿柔性显示技术的产品,无论是任意折叠弯曲的平板电脑,还是智能腕带,每一件都让人称奇。正是在展会上的大放异彩,也让维信诺吸引了“隔壁邻居”安徽的兴趣,在当地政府撮合下,维信诺把最新的产品生产线投放在了合肥。

  “安徽元素”从未缺席,安徽企业是互联网大会的常客。2017年,科大讯飞带着AI翻译机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个精准度堪比真人翻译官的小玩意,让外国友人直呼“厉害”。而在乌镇一处公路检查站,装有安徽企业博微自主研制的智慧安检仪,观众走进一个太赫兹通道,无需停留,1秒就能完成人体安检。

  万物互联,世界不再是单人秀的舞台。如今,长三角企业在乌镇的一年一聚,不再满足于展示自己,而是上演联手大秀。

  2018年互联网大会,乌镇推出了无人值守民宿,住客夜夜爆满。人们前脚踩进酒店,刷完身份证和人脸,后脚就踏进了房间,省去了排队、登记的繁琐操作。这间看似平常的民宿里,装有海康威视的智能监控探头,搭配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器,还有杭州意博科技的计算机硬件,目之所及,都是来自长三角的“黑科技”。

  02引领变革长三角技术的“浪潮头”

  一只蝴蝶在亚马逊丛林中振翅,可以掀起北美洲的一场风暴。互联网大会上的一件科技登场,会掀起怎样的狂风巨浪?

  作为尖端技术的风向标,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剑指5G技术。无人驾驶的5G自动微公交亮相、博览会展馆的5G信号全覆盖、多场论坛聚焦5G产业……

  乌镇已然走在5G技术的“浪潮头”。今年五月,“乌镇5G示范小镇”的建设正式启动。随着5G基础设施的完善,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一系列基于5G的衍生项目纷纷落地,5G正在改变乌镇百姓的生活。

  因“会”而变的不仅是乌镇。互联网大会举办两年后,距离乌镇130公里开外的无锡,举办了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二者在5G技术上的进展,常被人拿来相提并论。目前,两地都有5G网络的新进展和试验点,在5G网络上开展了协同发展、先试先用,实现了5G产业布局的“隔空呼应”。

  一场大会掀起的5G浪潮,引发了长三角的“蝴蝶效应”。如今,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城市在加入5G的“朋友圈”。上海、杭州、嘉兴、苏州等九个城市,正在携手三大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高速长廊”。未来两年之内,九城将实现5G网络普遍覆盖、对沿线城市的千兆光网全覆盖,以及城市重点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的万兆覆盖。

  眼下,一个全国乃至全球5G网络建设和产业的高地呼之欲出。去年,《长三角5G协同发展白皮书》发布,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5G建设将形成比肩世界级城市群的连接体系和标准。计划落成之时,长三角将完成5G网络的规模商用部署,形成完整成熟的5G产业链。

  03呼朋引类长三角人才的“集散地”

  1500余位嘉宾,8万余人次参加,如今的互联网大会已不只是一个“会”,更是数字经济人才的“集散地”。

  追逐大佬的时代已经过去,那些参会的无名之辈里,也许藏着互联网的未来。怀着这份期待,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首届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正式开办。大会汇聚了135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机构,其中不乏像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这样的业界巨头,一共开放了2000多个岗位。

  “借这次大会的东风,我们向全球各地的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确实吸引到了不少科技人才,”一位企业HR这样说,“除了浙江本地,来自上海、江苏的应聘者也很多。”

  互联网本无边界,何来行政藩篱。长三角地区的人才交流,向来没有屏障和隔阂。位于嘉善的上海人才创业园,被认为是上海的“人才飞地”。在离嘉善80公里开外的上海,每天都有许多工程师从家出发,搭乘半小时的高铁,来到嘉善上班。截至2018年,人才创业园已吸引了200余个上海创业项目,园区六成以上高端人才来自上海。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不断出招,构建人才共同体,包括制定《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行动方案》,建设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而就在前不久,乌镇举办的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上,由嘉兴提出,沪苏皖浙“三省一市”共19城响应,宣布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

  乌镇,正静待互联网大会的启幕。明天一早,那只通往长三角的轻舟,又将再度起航。

  (记者何泠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