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乌镇 读懂中国网事

天目新闻 2019-10-20 16:01:38
2015年的冬天是个暖冬,南方的阳光,温暖宜人。12月末,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几天后,创业者汪邦顶还沉浸在难以抑制的激动中。

  2015年的冬天是个暖冬,南方的阳光,温暖宜人。12月末,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几天后,创业者汪邦顶还沉浸在难以抑制的激动中。

  在他眼中,自己创设的“互联网+软装”公司刚刚成立半年,是个名不见经传小角色。只是因为他在乌镇待了两三天,这家公司就获得多家媒体报道,4家投资机构主动上门谈投资合作……一扇扇机会之门瞬间向他敞开,这让他深感震撼。

  自2014年以来,每年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是中国大地上秋冬季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无数个如汪邦顶一样的创业者在这里找到机会,从业者们在这里碰撞观点,追寻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转眼,2019年10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走到了第六届。而那些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我们的一切,值得回味与铭记。

  大咖论道

  “预言”都实现了吗?

  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业界都有一个说法:无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雷军、周鸿祎,业内大咖们不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就是在去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路上。

  在一场又一场论坛上和一个又一个聚会中,互联网江湖中的领军人物们狭路相逢又英雄相惜,在唇枪舌战和觥筹交错中纵论互联网之道,一朵又一朵互联网思维的火花燃情绽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宏伟图景也随之铺陈。

  遥望2014年,3G网络正当道,4G商用全力推进,4G用户总数才9728.4万户。那时,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们,早就嗅到了移动互联网势头渐劲的气息。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公开宣布腾讯新的定位——回归社交。

  演讲中,马化腾向与会嘉宾们隆重介绍了微信公众帐号和服务号体系,语气中充满骄傲与渴望:“不需要网站甚至不需要APP就可以很轻易把人连接起来,很多的资讯和服务可以转发、分享给一个人、一个群甚至所有人。”

  彼时,人们对微信公众账号概念还有些陌生。但很快,这一平台就成为人们获取各类资讯的主流平台之一。

  2018年,中国4G用户已经达到9.62亿。随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上千万个自媒体诞生,它们通过微信公众号记录时代、表达心声。

  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舞台,人们摸到了中国互联网的脉动,看见了未来的方向。

  2015年,李彦宏将无人车带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此后连续多年,“无人车”都是他参会的关键词。今年9月,百度在长沙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试运营正式开启。10月,河北沧州向百度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首批30张测试牌照……

  同样是在2015年,雷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介绍了小米的生态链——小米投资了一系列有理念追求品质的创业公司,将业务从做手机扩展到做智能家居。数年眨眼过去,小米的电视、电饭煲、空气净化器……早已走进千家万户。

  “未来五年,物联网将是下一个风口。”

  “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

  “未来五年最大的发展机遇,是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入融合……”

  于是,物联网的发展,让空调实现远程启动;人工智能的崛起,让人与AlphoGo对战棋盘;跨境电商的兴起,让人在家中就能买遍天下……

  那些年,一个又一个诞生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预言”纷纷落进中国大地,破土而出、发芽开花,并渐渐结出甜美的果实。

  技术先行

  社会治理中的“大会经验”

  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中国互联网产业带来新理念,也给中国社会治理带来新思路。

  2016年底,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最多跑一次”改革由浙江率先推出,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

  “以前办理出入境证件,至少4次才能办好。自从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后,现在1次就能办成。”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后,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秘书长杨苏荣的亲身体验。

  无独有偶,2018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上,贵州贵阳市市长陈晏分享了互联网技术在贵阳社会治理中的应用。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贵阳将人脸识别系统运用到公安刑侦领域打击犯罪;打造失信联合惩戒平台,拦截失信人员办理相关业务,让“老赖”寸步难行;推出“社会和云”等APP,百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此外,贵阳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一次即办成”。

  共享共治,是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之一。近年来,无论东部还是西部、不论山川还是平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中国社会治理深受其润泽。

  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祁生敏分享了自己的“触网”经历:“在政府的牵头下,互联网企业帮我们办起‘妈妈制造’土族盘绣合作社,还提供了免费的包装、质检、营销以及物流配送等支持。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土族的产品还能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

  互助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被誉为“彩虹的故乡”,但因为受地理环境、交通因素的影响,经济状况比较落后。通过互联网,盘秀飞出了大山,土族同胞们也得到了一份有尊严的收入。而随着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推进等,2018年,全县已实现脱贫摘帽。

  直面挑战

  制造业由此“蝶变”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还能清晰看到中国经济的最新动向。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成为趋势。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11月,“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关键词。

  业界认为,制造业应成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突破口,要将制造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先行者们为这场“数字蝶变”提供了不少经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从事制造业出身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时认为:“企业必须根据时代的变迁不断自我颠覆。”

  在“自我颠覆”中,海尔引入互联网思维,做白色家电起家的海尔会生产出许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同时收购了一些海外企业,打造生态圈,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2018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将纯碎的互联网行业和制造业比喻为蚂蚁和大象,曾经他面临的情况是“大象被蚂蚁逼得没有路走。”

  随着工业物联网的引入,富士康工厂能做到智慧感知、智慧分析。比如,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工厂,完全可以在组装过程中实现无人化,“蚂蚁最好爬到大象背上,共同合作,有所作为。”郭台铭说。

  这一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而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为22.6万亿。

  可以看见,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中国大地上拔节生长。未来,风光无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