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兰小草”一样传递仁心仁术 洞头构建海岛特色医疗体系

温州网 2019-10-21 07:48:17

  温州网讯 看病难不难,患者说了算。在海岛洞头区人民医院,简单明了的就诊导引,极大方便了患者问诊需要。而真正得到改变的,是这几年该院与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携手,加持了海岛医院的医疗实力。建立血液净化中心、ICU,实现远程会诊、药品快递上门……把“兰小草”无私奉献,与以方便海岛群众就医、治疗为目标的仁心之举结合起来,践行了医护人员和医疗系统的初心和使命。

  像在“大医院”一样治疗

  今年64岁的杨育评,刚刚做完透析,虽然略显疲惫但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诊疗,他觉得真的很方便。“以前在温州大医院做透析,不仅需要租房子、家人陪伴在旁,而且费用上也要高不少。”老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需要长期治疗,他常年在市区学院路附近租房,仅一年的房租就要1.5万元,身边还要妻子陪护,洞头老家的事情几乎顾不上,给家人造成了挺多的负担,此外在本地就诊,报销比例也比上大医院要高。

  像透析之类需长期进行的治疗手段,曾经是海岛医疗的一个短板。洞头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郑海荣告诉记者,在2017年该院成立血液净化中心前,岛内肾病患者都要出岛诊疗,不仅舟车劳顿,而且各种费用也不少。

  在携手附二医期间,该院积极对接,在软硬件上对标上级医院,以不出岛就能接受高水准治疗的要求组建血液净化中心。如今,该中心拥有19张透析床位,已能满足目前区内肾病患者透析的需要,并实时与附二医相关科室保持医疗通联,一旦出现疑难问题,可在第一时间远程会诊。此外,考虑到一次透析要4个小时,医院还贴心地购置了微波炉,免费供患者加热食物。

  像在“大医院”一样接受治疗的体验,还有该区的ICU监护。在医疗系统有一条不成文的共识,ICU的监护水平如何,设备是否先进,是衡量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标志。ICU护士长苏丽丽见证了这支团队的诞生与成长。在上级医院的指导下,该院ICU团队自我加压,开展经鼻肠管、胸腔穿刺术等在内的80%以上的ICU护理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收治375人次危重症病人,得到病人及家属一致好评。

  离岛不离心赢患者点赞

  10月15日,我市海面刮起9级大风,往来于洞头本岛和大门、鹿西的轮渡因此停航。不过即便如此,居住在离岛的群众万一发生疑难急症,还是能通过远程视频会诊平台得到及时诊断。“这位病人9月28日常规体检时发现胃萎缩,经过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对阿莫西林有过敏史,在用药上要怎样安排?”通过视频连线平台,原在鹿西的全科医生郑余龙,向坐诊的洞头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陈春绿询问道。根据描述,陈春绿对着镜头向患者再追问了几个问题,接着就给出了用药指导。

  “万一碰上紧急情况,全科医生就能从专科医生这里得到帮助。”洞头区人民医院院长童海光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因18号台风“米娜”影响而无法转送的离岛鹿西脑血管意外患者,就是在远程平台帮助下及时得到医疗救护。

  提供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洞头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医共体改革,大胆创新,推行“1610”改革运行机制,统筹规划好全区各街道(乡镇)的医疗特色定位,向改革要红利,其中远程会诊破解岛域“看病难”困局。今年,该区还在鹿西乡以“兰小草”命名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该点可与配送药店的执业药师“面对面”,直接下单实现快捷购药。

  “‘兰小草’是洞头医护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我们有责任弘扬并传承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洞头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林敏表示,全系统以群众需求为“指南针”,紧抓医疗服务“突破口”,打造清廉医疗、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离岛远程会诊,以党建为引领,让主题教育在行业内“落地生花”,通过与科室晨会交班及业务工作相结合,政治与业务学习两促进;推出“医周先锋”专栏,宣传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同志的先进人物推介,向身边优秀的医疗卫生典型和“兰小草”精神学习,全面增强卫健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报道组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