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基本无违建市” 乐清亮出“成绩单”

温州网 2019-10-21 08:12:00
时下,一幕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场景,正在乐清全市大地上轰轰烈烈地上演。

 除署名外均由乐清市“三改一拆”办提供南塘镇农民建房“四到场”现场。

  北白象镇拆违现场。

  大荆镇石斛田园综合体,首创“铁皮石斛+文创旅游”模式,是乐清市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起点,

也是温州市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备受瞩目。

  乐清城区清河南路拆建后的水乡图景。胡荣恩摄

  

  温州网讯 时下,一幕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场景,正在乐清全市大地上轰轰烈烈地上演。

  在翁垟街道王宅村,一台挖掘机伸出长长的臂膀,机器与墙壁的撞击声、墙体塌落声响成一片,两天时间内一处4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市场和部分临时厂房,被夷为平地。

  在柳市镇南城社区新桥村,一处500余平方米存量违建厂房被拆除。此次拆除的厂房属于历史遗留的存量违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砖混、彩钢板结构房屋,为电器行业家庭作坊的厂房。这些厂房与工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在城东街道宁康东路和环城东路,“轰轰轰,轰轰轰……”随着一声声巨响,一块块蓝铁皮从房顶剥落,一车车建筑垃圾被运走。经过连续数日的拆违行动,宁康东路白沙河头段拆违工作已基本完成。

  ……

  在创建“基本无违建市”的政策和民意的引领下,类似的场面,在乐清每个工作日甚至周末休息日,都能看到。一处处破旧、充满安全隐患、有碍城镇容貌的违法建筑,消失在群众的视线中。代之而起的,是一片片叶绿花香的休闲公园,一座座崭新的小微企业厂房,一幢幢亮堂且生活设施齐备的商住一体大楼。

  大建大美,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在北白象镇,坚持“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用于民”,采取多种整治形式抓实拆后利用,见缝插绿植花,打造了各式微公园和景观带。

  在翁垟街道王宅村,拆除违章临时市场后的空地将公开出让,建立一个商业贸易综合体,归村集体所有,综合体用于村民自住以及集体开展商业活动。新建的商业贸易综合体在提升小城镇形象的同时,还能解决村民的住房及收入问题,实现共赢。

  在乐清市各地,涉及近70万平方米拆后空间的18个小微园和标准厂房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为工业经济提升,提供了整洁的空间。

  ……

  乐清大地上的这一系列变化,是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政府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所取得的坚实成效。

  今年以来,乐清市以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市”为目标,党员干部在攻坚一线带头“啃硬骨”、破难题,紧紧围绕防违控违系统、新建违建管控、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违建处置等创建重点工作,强势推进拆违整治。截至9月底,全市已完成拆违148万平方米,完成温州下达年度任务的95.48%。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强调,创建是手段,无违是目标,根本在于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的机制。要将省基本无违建市的创建工作,纳入年内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同“三助三红”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工作,使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方晖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锁定时间节点、狠抓责任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力量拆违控违,坚决打赢“基本无违建市”创建攻坚战。

  健全创建体系

  调动各方力量投身整治

  近日,城南街道金溪路一商品房楼顶,多名工人用榔头连续击打着墙体,发出“嗡、嗡”沉闷的声音,不一会,墙体被击穿,部分砖头纷纷落下。至当日15时许,这层40多平方米已装修一新的楼顶违法建筑被拆除。

  又是一个没有休息的周末,城南街道组织70余人,分三组到8个点进行商品房楼顶违建拆除,共拆除200多平方米。

  “每周排名二次,排名末三名的乡镇(街道),我们乐清市长亲自约谈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指挥拆除城南街道城建办主任陈顺波直言拆违任务重,压力大。

  乐清市“基本无违建市”创建工作,一开始就形成了从市主要领导、责任领导、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驻村干部到村干部的一条线责任体系、一张网管理格局。通过抓排名、抓通报、抓问责,引导各乡镇“三比三看”、实干快干,公布考核排名结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并将“无违建市”创建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市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年度考核挂钩,分值占总分的10%。

  抓责任落实,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乐清市推出新建违建“一票否决”制,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其他工作“捆绑”,规定新建违建的发现、预警、挂牌整改、摘牌程序,以行政村为责任追究单元,推行在规定时间内实施“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行政村不得参加评优评先,停止安排农村建房用地指标、建设项目申报、资金审批等。

  为防止违建“死灰复燃”,乐清市制定了违建处置“两看三查”的复查制度。通过卫星遥感,从天上查看已拆违建现状,镇街定期自查、部门不定期抽查、领导分片带队督查。将发现的重建复建违法建筑作为新增违建,实行即查即拆,顶格处罚。

  “每个拆违点都要一拆到底,不留死角。”城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杜绝反弹现象的发生,拆违工作既要快又要彻底,为此他们经常干到晚上八九点钟。同时,为了加快进度,他们还开启了“5+2”的工作模式。不仅如此,为高效、高质地完成拆违任务,各拆违小组每拆除一处还会进行现场评估,并对每日拆除情况进行总结,根据各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小会和微信通知等方式及时安排并灵活调整后一天的拆违行动。

  实施建房“四到场”

  确保新建违建基本零增长

  8月底的一个上午,骄阳似火,乐清市南塘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张玲健来到北港村村民苏光永的建房工地现场,与他一同到场的还有南塘镇城建办、国土、住建等部门人员,驻村干部,以及第三方测绘人员。这是新建房屋落实“四到场”中的第二个“到场”,即“基槽验收到场”。自去年7月份以来,乐清市实施建房“四到场”,个人住房建设得到了全方位监管,新建违建明显下降,南塘、蒲岐等乡镇的新建违建基本没有了。

  为规范处置、依法拆违,有效扼制新建违建产生,乐清市先后制出台了《乐清市新建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工作的通知》《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个人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主要突出四个“严”字:严监管、严追责、严考核、严督查,全力推进“无违建”创建,特别对新增违建,坚持“零容忍”态度,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从违法建筑产生到发现不超过7日,适用即查即拆程序处理的新增违法建筑,从发现、拆除到垃圾清理完毕不超过30日。必须确保无单体或者同一当事人违法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新增违法建筑,一场“无违建”创建攻坚战全面打响。

  特别是《乐清市新建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出台明确了违法用地和建设巡查管控的职责,明确了乡镇(街道)、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职责。建立起相关责任的追究体系。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乐清市建立违章数字化防控体系,率先全省利用“航拍图、地形图、天地图”等三张测绘成果对全市现有建筑物进行定位、实地核查、合法性比对、分类依法处置,建立“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让每一幢房屋(建筑)都有“身份证”,全部导入温州市防违控违系统。

  经过探索与实践,全市形成“天上看、地上查、源头控、网上管、媒体帮、诚信治”的立体防控体系,天上有卫星遥感监控、地上有队员常态巡查、源头有职能部门审核把关、网上有信息系统管控违建案件、媒体有“共同关注”“曝光台”辅助、企业和群众有“诚信机制”约束,建立“防、拆、制”三位一体的长效管控治理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发挥每一块土地最大效益

  乐清市按照“严控新增,处置存量,改用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突出乐清新特色,彰显乐清新形象,形成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通过“改”与“拆”,使环境变得更优美,产业更优化。

  “最近政府出钱给我们工作室装潢门面,还要把我们象南东路打造成‘非遗文化街’”。近日,乐清市林顺奎首饰龙灯美术工作室负责人、乐清首饰龙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说起发生在自家门口这场轰轰烈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林顺奎工作室被不少违法建筑包围,周围环境混乱,也没有绿植。如今工作室周边环境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不仅门口处增设了多处精致的园林小品,附近违建被拆除,工作室旁新增了播出地方文化故事的电子显示屏,直接营造出一个开放式的城镇文化客厅。

  今年以来,北白象镇共开展联合拆违行动70余次,累计处置、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1万平方米及蓝色屋面1200余处。在整治的过程中,石船社区白慎河沿线清除违建、清扫垃圾后,见缝插绿植花,打造了各式微公园和景观带。

  “这里拆除后准备建商住楼,规划已做好,前期征地手续正在办理中。”翁垟街道王宅村党总支书记王国丰,展示了他心中的一张“规划蓝图”,“拆除工作全面完成后,将公开出让,建立一个商业贸易综合体,归村集体所有,综合体用于村民自住以及集体开展商业活动。新建的商业贸易综合体在提升小城镇形象的同时,还能解决村民的住房及收入问题,实现共赢。”

  近日,在大荆镇肖包周工业园区的南侧,原来密集的厂房大部门被拆除,剩下的几个厂房或停业或在搬迁中,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境品质,大力推进精致生态宜居小镇建设,大荆镇落实“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荆镇肖包周工业园区作为示范带的重要沿线,会全部拆除到位。大荆镇肖包周工业区始建于1997年,园区有19家企业,占地面积158亩,违建面积9.8万余平方米,从今年8月份开始,全面推进该片违建拆除工作。目前,已拆除面积8.9万平方米。大荆镇将对这片土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利用,一部分空间用来建设停车场、公园等基础设施,补齐城镇功能短板;另一部分空间规划建设了商业综合体、商住楼和文旅产业带,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走进柳市镇苏吕村,曾经道路两旁集聚的简易铁棚区,如今已建起了有20幢六层标准厂房的现代化小微企业创业园,不但助推企业发展,村庄环境面貌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乐清市积极开展拆后空间利用,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一批小微园、标准厂房、市政绿化、停车场等项目相继投用;统筹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涉及近70万平方米拆后空间的18个小微园和标准厂房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乐清市把无违建创建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经济转型相结合,力争让每一块土地都发挥最大效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胡荣恩通讯员黄小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